急性膽道炎 acute cholangitis 多半是因為膽汁滯留,造成細菌感染。

最典型的表現就是疼痛、發燒、黃疸及右上部腹痛所組成的Charcot's triad。

Jean-Martin Charcot是西元1825年的神經科醫師。

若Charcot's triad再加上septic
shock和CNS depression,則稱Reynold's Pentad,即所謂toxic (suppurutive) cholangitis。

Toxic cholangitis 應視為emergency condition來處理,否則病人幾乎100%死亡。

處理原則為膽道減壓(bile duct decompression)加上抗生素。

實驗室檢查除了白血球上升之外,肝臟的生化檢驗主要以cholestasis為主。

其中有ALP、γ GT,以及bilirubin上升,如果伴隨有胰酵素酶上升三倍,就必須要擔心是不是已經併發胰臟炎了!

引起膽道炎的原因通常有結石阻塞、腫瘤阻塞、寄生蟲、器質性膽道一場、天生就有膽管障礙或是狹窄。

結石主要有兩種:肝內結石還有總膽管結石。

肝內結石:

常見症狀就是上腹痛、發燒、畏寒還有右上腹痛。

通常這類型會反覆發作,生化檢查會出現輕微肝功能異常還有膽汁滯留。

肝內結石常常併發敗血症,細菌培養多是E.coli。

用超音波是既沒有侵入性又可以利用肝內膽管擴張與膽管內回音病灶做正確判斷。

比較需要的是注意與pneumobilia(膽管充氣症)還有cholangiocarcinoma(膽管癌)的差別。

也可以使用電腦斷層或是核磁共振來判斷。

雖然ERCP(E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 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也可以診斷肝內結石症,但是如果在肝門附近的肝內膽管有狹窄時,ERCP就無法將造影劑注射進去,,所以還是需要超音波輔助,在超音波指引下進行PTC檢查,才可以找到狹窄的膽管還有確認後方是否有結石。

  

一般治療急性膽管炎都可以使用抗生素,像是

Piperacillin
Ceftazidime
Ampicillin
Metronidazole
Ciprofloxacin
Levofloxacin

 

ceftriaxone
cefotaxime
flumarin

 

但是抗生素治療失敗後,可以藉由PTCD(Percutaneous Transhepatic Cholangial Drainage經皮穿肝膽道引流術)或是手術來處理。

 

總膽管結石:

總膽管結石多半是因為膽結石,可以完全沒有症狀很多年,但是只要一發生,就會有很多併發症,例如急性胰臟炎,多數都會造成生命危險。

當急性發作時,病患會有膽道絞痛、發燒還有敗血性膽道炎,處理立即給予抗生素外,還需要進行引流。

減壓可以使用ERCP合併括約肌切開術(sphincterotomy)以及直接移除膽結石,或是做ENBD(Endoscopic Nasobiliary Drainage內視鏡鼻膽管引流)或是ERBD(Endoscopic Retrograde Biliary Drainage內視鏡逆行性膽導引流)來引流。

  

假如使用內視鏡的方式不成功,還可以使用PTCD(Percutaneous Transhepatic Cholangial Drainage經皮穿肝膽道攝影及引流術)或是開刀處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膽管炎 膽道炎 cholangitis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