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5385P2DT20131227092144  

一篇新研究發現,在認知正常的人,男性和中老年時的記憶惡化與海馬迴容積降低有關。
  
  其他研究認為,中年時的記憶喪失及腦容量縮小與阿茲海默氏症的早期表現無關,而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因素之一,APOE ε4 基因無法預測中老年時的正常記憶喪失和腦容量減少。
  
  明尼蘇達州羅徹斯特梅約診所暨基金會Clifford Jack Jr.醫師等人進行的這篇研究線上發表於3月16日的JAMA神經學期刊。 
  
  作者們表示,我們的結果提出與當今發表的許多影像學文獻不同的看法,那些文獻大部分聚焦在APOE ε4的影響,很少探討性別對腦結構與功能的影響。 
  
  Jack醫師發表評論指出,我們的主要結果顯示,要一起追蹤記憶表現與海馬迴容積,這兩者從30歲開始就逐漸降低,澱粉樣蛋白數值要到70歲左右才會開始出現。
  
  因此,我們可以結論指出,中年時的記憶衰退與腦容量降低並不是因為澱粉樣蛋白斑塊,也不是代表阿茲海默氏症的第一階段,它只是相當正常的老化過程,而腦血管疾病會使其惡化。
  
  Jack醫師解釋,多年來,人們認為中年時的記憶衰退是因為阿茲海默氏症的初期表現,但是我們清楚地顯示,腦容量和記憶在阿茲海默氏症的標記出現之前就開始衰退。 
  
  正因為你可能在中年開始經歷記憶喪失,對大多數人而言,這不代表你正逐漸發生阿茲海默氏症。這是正常的,每個人都會發生,腦就像身體的其他器官一樣,90歲時的功能不可能和30歲時一樣好,我們從中年開始經歷的記憶衰退只是老化中無可避免的本質。 
  
  但是這個研究認為,男性是記憶喪失和海馬迴容積減少的強烈風險因素。Jack醫師指出,從40歲開始,男性的腦容量和記憶喪失比女性更快速。這一點在以前就有被發現,但一直被忽略,性別被視為干擾變項,我認為這是很大的錯誤,我們需聚焦在這個差異。 
  
  研究者推測,男性的風險較高或許是因為他們的血管風險因素較高,例如糖尿病、高血壓與高膽固醇。
  
  Jack醫師表示,這會影響腦容量,男性缺乏雌激素對於血管風險的保護效果,女性有將近40年的雌激素保護。但是他指出,這些血管風險因素可以藉由生活型態調整,這應列為對抗記憶喪失的優先目標。
  
  這篇研究並未顯示APOE ε4 基因對於這個年齡範圍的記憶喪失和腦容量減少有顯著影響。Jack醫師表示,雖然APOE 4基因對於預測臨床前的阿茲海默氏症有很大的影響,它似乎並不會影響認知正常者的正常記憶與腦容量喪失。 
  
  UC Davis 阿茲海默氏症中心的Charles DeCarli醫師在編輯評論中指出,這篇研究挑戰了「澱粉樣蛋白累積影響各年齡層的記憶表現」的觀念。 
  
  他指出,血管風險因素如糖尿病和47-57歲者微妙的認知功能障礙有關,高血壓和40歲左右者顯著的大幅腦萎縮有關。
  
  DeCarli醫師結論指出,確定什麼是創造新研究的正常途徑,增加發現老年疾病新療法的可能性,這確實是一個值得稱讚的目標。 
  
  這篇橫斷面的觀察型研究包括了1,246名30-95歲的認知正常者,進行記憶測試(包括聽覺語文學習測驗),用MRI測量海馬迴容積,以及澱粉樣蛋白的正子斷層掃描。 
  
  整體而言,記憶從30歲開始惡化到90歲,海馬迴容積從30歲到65歲左右逐漸惡化,之後快速衰退,PET測量的澱粉樣蛋白的數值則是一直到70歲之後才開始增加。
  
  整體而言,男性的記憶比女性更惡化(P < .001),特別是40歲過後。男性整體的海馬迴容積也比女性小(P < .001),特別是60歲之後。
  
  任何年紀的PET澱粉樣蛋白測量都沒有性別上的差異。在任何年紀,不論男性女性,記憶表現和海馬迴容積不因APOE ε4狀態而有差異。從70歲開始,帶有APOE ε4的人,PET 澱粉樣蛋白測量值顯著高於那些沒有APOE ε4者。帶有APOE ε4的人在57歲時、沒有APOE ε4者在64歲時,各有10%的人測得PET 澱粉樣蛋白。
  
  研究者結論指出,我們的研究結果與遲發性阿茲海默氏症的模式一致,在既有與老化有關的結構與認知衰退下,β-類澱粉沉積症在老年時增加,而非β-澱粉樣蛋白累積。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