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的今天,發生了車諾比事件,這是人類史上的災難,也是第一個對人類造成重大傷亡的民用核子反應器意外。

但是今天我會特別寫這篇,是因為早上看到一位我很敬重的醫療人員前輩發了相關文章,看完內容後覺得蠻難過的,所以我決定來寫一下。

  

但是車諾比真的在經歷這麼多年後,是像描述中的一樣,大部分區域不適合居住?

整個環境像是凍結在意外發生的那一刻嗎?

首先,我們可以用google map來確認一下:

 

 

 

google map雖然不是即時更新,但是也不會超過3年太多,所以看起來是還好呀,而且還是有人。

至於動物,可能因為人類不敢靠近,反而活的更好 (在車諾比禁區的狐狸)

 

sciencedaily的報導: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2/04/120411084107.htm

Wildlife thriving after nuclear disaster? Radiation from Chernobyl and Fukushima nuclear accidents not as harmful to wildlife as feared

 

University of Portsmouth大學的教授, 吉姆•史密斯 (Jim Smith), 以及來自西英格蘭大學的同事們, 質疑早期車諾比核災事故對鳥類影響的研究.

科學家一直以來認為車諾比輻射會傷害鳥類抗氧化機制. 但史密斯教授及其同事,第一次量化這種效果. 他們發現鳥類的抗氧化機制可以很容易地應對車諾比輻射水平.

車諾比事故後,極高的輻射水平傷害生物。但現在,車諾比輻射水平已下降幾百倍. 雖然一些研究似乎看到動物的長期影響, 其他研究沒有發現任何影響.

實際上,車諾比隔離區的野生動物恢復的很好, 甚至比核災前更好.

史密斯教授研究車諾比核災污染超過20年,並定期到禁區研究野生動物.

WNN的報導:http://www.world-nuclear-news.org/EE-Biosphere-reserve-for-Chernobyl-0708201401.html

Biosphere reserve for Chernobyl

烏克蘭希望盡快準備一份總統令草案,在車諾比禁區建立生物圈保護區。
“在過去的28年,車諾比地區已被保護,今天那裡開展了一個獨特的情況 - 無論是植物和動物都在積極成長和恢復.”

 

4/25/2015 目前車諾比輻射圖https://chernobyl-tour.com/chernobyl_zone_map_en.html

Kiev 0.12 uSi/hr
車諾比 0.17 uSi/hr
車諾比核電廠 4.26 uSi/hr
紐約 0.11 uSi/hr

 

也有人有拍影片

Postcards from Pripyat, Chernobyl

Postcards from Pripyat, Chernobyl from Danny Cooke on Vimeo.

 

看起來應該都還好吧,並沒有想像中的嚴重,人類最擔心的核子能怪獸也沒有出現....

 

專業人士遇到自己不熟悉的專業的時候,要拿出更多一倍、兩倍甚至三杯以上的努力來學習與查證,而且要用比自己專業更為謹慎的態度來看待。

尤其是醫療人員,因為是專業的指標象徵,所以更要注意自己的言行。

所以為了釐清前輩的清白,還有對我所有的讀者交代,甚至是給台灣民眾一個真相,我決定公開募款去福島還有車諾比與白俄羅斯一趟。

拍下為數驚人的照片、環場還有影片給我所有的讀者,當然贊助者也可以提出你的要求看你想要看到什麼或是視訊也可以。

怕輻射的人不用擔心,FaceTime只會傳送影像,不會傳核子能,希望能成行!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