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會糾結著iPhone的充電器到底要用哪一款比較好

那是因為你不懂電學!

好像太直接了,婉轉一點好了。

我用比較建議的方式讓大家理解。

雖然之前也有跟大家講過類似的概念了:iPhone 6 系列該選用那一種充電器呢??

當你買iPhone的時候,就會有一顆充電器

 

上面寫著5V(5伏特),這是電壓,多數人都可以理解

後面寫著1A(1安培),這是電流,大家也都知道

只是這兩個東西合在一起就跟英文一樣,單字都看得懂,合在一起就不知道他在說什麼。

其實他的原理就是國中理化教的:V=IR(伏特=電流x電阻)

所以這邊要繼續講幾個概念:

1.充電時重要的是電壓還是電流?

是電壓!

你一定有印象這個舉例,老師會說,電的流動就像是瀑布,從高的地方往低的地方走,還會提到一個名詞叫做電動勢(electrical potential difference)或是電位差,

所以你就可以知道了,電壓決定電子的流動方向,因此當妳買了一顆電池,要怎麼測量他還有沒有電呢?

當然就是測他的電壓呀,因為一般乾電池電壓是1.5V(實際上可能是1.6~1.7V),當他的電壓低於1.1V的時候,電子的流動就會受阻,所以就是所謂的沒電了。

你也可以參考這邊:簡單認識電池

2.充電時充進手機裡面的東西是什麼?

當然就是電啦,所以表示上面的安培數就是告訴你這個充電器最多可以提供多少電,像上面的照片就是告訴你"最多"可以提供1A,

換成剛剛的譬喻也就是瀑布的水量最多就是這樣,因為水也不可能無中生有,所以如果你想要多一點水怎麼辦呢?

很簡單,找另一個大一點的瀑布或高一點的瀑布就好了

 

是的,你看到了,這個瀑布的水壓從5V升高到5.2V,瀑布的水量從1A增加到2.4A

但是你要知道一件事,當你站在蓮蓬頭下方時,那個水打到你是舒服的。

但是你在瀑布下方時,是會有點痛的。

所以當水位愈高,因為重力還有質量的因素,壓力就會愈大。

因此電壓過高,就像是220V的水灌進110V的水管中,水管承受不了就爆開了。

所以電器也就燒掉了,因此挑選充電器時需要注意的第一要素是什麼?

就是電壓!

不過幸好,多數電子產品的變壓器都已經設定在5V了,所以是不太需要擔心的。

接下來回到主題,該選擇哪一種充電器呢?

因為其實電壓已經固定了(就是5V),

但是過大的電流會直接傷害電器的電路(電壓如果是兇手,電流就是兇器了)

所幸廠商在手機出廠時也已經用晶片將最大電流鎖定了(也就是可變電阻)

根據剛剛的公式V=IR(伏特=電流x電阻)

電壓固定,電阻上限固定,所以電流的上限也就固定了。

這邊就是告訴你,你買的充電器上面電流寫多少並不是這樣重要,因為輸入的電流是手機端去控制的,充電器端只是配合指令提供電流。

簡單的說,就是iPhone還有iPad裡面有一個晶片會讓電阻產生變化,依照手機端需求比例調控電流的輸入大小,充電器的部份重要的是搭配IC要如何去即使掌握手機所發出的訊息,減少timing的損失。

所以也不是你買了2.5A的充電器就是一直提供2.5A給手機的。


所以接下來就是舉例給你看:

實驗主機是iPhone5S

首先我們請到小豆腐

 

上機

 

電流是0.9960A

接著找了大豆腐

 

上機

 

電流是1.0004A

相差約0.0044A

再來就是換上最新的24W充電器(RAVpower wall charger 24W

 

電流是1.0005A

也是相差無幾,這邊就可以瞭解了吧!

用那一個其實都是一樣的,就差一點點速度而已。

就算你用總電流10A的充電器(單一輸出2.5A),例如

anidees 50W USB desktop charger 6 port with Smart IC usb 充電器

 

對手機來說,還是只能提供晶片設定的最大電流

所以,原則上:

iPhone5S以前的系列,電流上限就是1A,

iPhone6以後應該都會是2A

而iPad系列都是2A

因為正常情況下,如果你拿小充電器(1A)的去充iPad,就會等很久很久..........


關於充電快慢其實牽涉很多,除了電流以外,電壓的轉換率也是一項重要因素:

基本上充電器就是變壓器,把110V/220變成5V供裝置充電,然後透過變壓器一定會有損失,

而一般市面上低價的充電器為求便宜、成本低,所以都會控制在70%~75%之間,所以充的慢原因不是單單因為電流低,還有轉換率低,所以換算出來的效率就低。

優質的充電器都會算到轉換率要到80%甚至到85%,這就是同樣的條件下,換好一點的充電器充電速度會有差別的主因。

充電器的設計最重要的就是1.穩定電壓 2.提高電流 3.加強保護。 

所以在此提醒各位挑選充電器要注意的是:挑選充電器的重點:1.保護好 2.穩定 再來就是3.外觀。 


有人會說充電比較快會傷電池,所以還是慢一點好了~~~~~之類的話。

沒錯,充電速度加快因為電子流動的速度增加,所以產熱也會上升,因此對於電子迴路來說,是一種耗損。

只是,你剛剛不知道有沒有認真的看一下:

差距0.0044A,不是加速2倍,三倍,是只有加速0.0044,

0.0044!比一塊錢的單位還要小,如果你說從1A變成5A,這樣會傷電池還情有可原,才增加0.0044............

好啦,就算今天增加的0.0044讓你的電池循環從500次打了8折,那也還有400次,一天充電一次,也是400天,你到底在糾結什麼?

喔!因為iPhone買了要用兩年以上,所以少了100天......

這邊要繼續告訴各位一件事,所謂的循環次數500次,並不是500次充電一到,你的 iPhone就爆炸了(你以為是mission impossible?)

是電池的健康度就會開始下降,還是可以用的,只不過續航力就會降低了。

如果你想要永恆的續航力?我只能跟你說,這世界上沒有什麼是無限的,東西都是有盡頭的。

 

不然你就祈禱iPhone上面安裝GN drive吧

 

(本文部分電學知識經由Vinss Lin修正,再次鳴謝)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