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一場大災難,台灣人的熱血又燃燒起來了

但是,不是每個人每個狀態都適合捐血的,

另外因為血液是有保存期限的,大家要捐血之前也請先詢問血液存量是否充足,不要一窩蜂的捐血,導致之後無血可用。

簡單認識一下捐血限制:

年捐血量

年(以出生日期起算1年)捐血量限制男性為1500毫升;女性為1000毫升,所以想要捐血的人除了要注意捐250毫升的兩個月間隔或捐500毫升的三個月間隔到了沒,也要注意年捐血量有沒有滿。 
一般來說,健康成年人的全身血量大約是體重的13分之一,如果體重65公斤的人,全身血量約5,000毫升,假如一次捐血500毫升,只占全身血液的10分之一,以血量的觀點來說對健康是不會有影響的。

但是所流失的鐵質卻值得注意。鐵質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更是製造紅血球及血紅素合成所需的物質。全身總鐵質量約為3000~5000毫克,其中約有65%的鐵質(2400毫克)存在血紅素內,負責輸送氧氣;

約有30%的鐵質(1000毫克)存在肝臟、脾臟及骨髓之中,做為體內鐵質的庫存;剩餘的5%鐵質則存在於肌紅蛋白或一些酵素中以維持生理機能。

人體每日由小腸上皮細胞約吸收1-2毫克的鐵,但每日因腸黏膜細胞或表皮細胞脫落等因素約消耗1-2毫克的鐵,如此達到體內鐵的平衡。假若捐了500毫升的血(血紅素濃度12~16g/dl),約等於流失60~80克的血紅素,

已有研究指出1克血紅素約含有3.4毫克的鐵,所以相當於流失204~272毫克的鐵,或用更簡單的換算,2毫升全血約含有1毫克的鐵,所以捐250毫升全血相當於流失約125毫克的鐵;

捐500毫升全血相當於流失約250毫克的鐵。以男性來說,若一年捐了四次500毫升的全血,所流失的鐵質就有可能超過人體1000毫克庫存的鐵質量,長期下來身體就容易會有鐵質缺乏的狀況。

 

若您有以下情形之一者,請暫時不要捐血。
1.感冒正在治療中。
2.曾在72小時內拔牙。
3.曾在5天內服用含Aspirin類藥物。
4.懷孕中或產後(含流產)6個月以內。
5.大手術未滿1年或1年內曾接受輸血。
6.一年內刺青者(包含紋身、紋眉)。
7.B型肝炎、C型肝炎病患或帶原者。
8.一年內曾出國到瘧疾疫區,或自西尼羅病毒流行區離境日起未滿一個月者。

關於性行為方面的限制:

 

感冒是否可捐血?

一般來說,捐血必須在身體健康良好狀況下才可以。

感冒期間常併發呼吸道感染;且身體處於不舒服的情況下,因此,請捐血人痊癒後再捐血為宜。

另外,如 有服用感冒藥,請停藥 1 週後再捐血。

穿耳洞、針灸、刺青者,是否可捐血?

穿耳洞、針灸如使用拋棄式器具,可以捐血;

反之,如使用非拋棄式器具者,需暫緩 1 年才能捐血。

刺青者,一律暫緩 1 年才能捐血。

哺乳期間?

不能捐血

女性捐血人生理期間可否捐血?

為顧慮女性捐血人生理期間部分血液流失及身體不適,仍請捐血人生理期結束 後;且血紅素合於規定再捐血為宜。

疾病方面:

  

關於 暫緩捐血之藥物及醫美說明 

  

手術、檢查、切片後暫緩捐血限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捐血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