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0-urinalysis  

根據一篇新研究,在一個大型三級照護中心的急診中,超過半數的年長患者有被開立尿液分析,而大部分並沒有適當的臨床適應症。
  
  研究作者們表示,對於排除尿道感染(urinary tract infection,UTI),尿液分析具有良好的可預測性;不過,陽性結果能提供的資料有限,因為無症狀的年長患者有多達90%是陽性。
  
  這些研究結果線上登載於8月17日的JAMA內科醫學(JAMA Internal Medicine)期刊。
  
  加拿大安大略多倫多大學醫學系Penny Yin醫師等人也發現,即使患者未符合公認的準則,尿液分析結果陽性也會導致傾向尿道感染診斷的認知偏見。這些無症狀患者的陽性結果,顯著增加了他們接受額外的無意義照護的機會,包括尿液培養和對無症狀膿尿或菌尿使用抗生素。
  
  403名平均年齡79歲的一般內科患者,250名患者(62.0%;95%信賴區間[CI],57.3% - 66.7%)在急診或一般內科門診時由醫師自行裁定進行尿液分析,這些病患中,大部份(211人[84.4%;95% CI,79.9% - 88.9%])缺乏尿道感染症狀,198人(79.2%;95% CI,74.2% - 84.2%)沒有尿道感染與急性腎臟損傷。
  
  這篇研究中,每個病患都在醫囑進行尿液分析的24小時內評估適應症,根據病患有或沒有尿道或急性腎臟損傷等指引評估尿道感染症狀,研究者將之定義為血中肌酸酐濃度增加2倍。
  
  尿液分析陽性結果與無症狀病患接受尿液培養醫囑(P < .001)和抗生素處方(P < .001)的可能性增加有關。控制其他變項之後,只有多重共病症與無適應症之尿液分析醫囑有顯著關聯(勝算比5.3;95% CI,2.5 - 11.0;P < .001)。
  
  反之,有症狀患者的適當醫囑可以有效排除尿道感染,因而減少使用抗生素。
  
  研究結果顯示,住院時過多例行性的尿液分析醫囑會有傷害。作者們結論指出,限制不分青紅皂白地開立尿液分析醫囑可以改善一般內科病患的尿液培養和抗生素處方實務。 
  
  這篇研究的一個限制是,只有在一個醫學中心進行,其他醫療機構的處方模式可能有所不同。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
  
  Native link:Urinalysis Overuse Inflates Antibiotic Orders for Elderl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Urinalysis 尿液分析 WebMD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