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_Alcoholic_Fatty_Liver_Disease.jpg

 新研究顯示,一線醫療機構中,非侵犯性MRI顯示,幾乎有三分之二的第二型糖尿病患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nonalcoholic fatty-liver disease,NAFLD),核磁共振彈性成像發現,7%以上患有晚期纖維化。

  資深作者、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臨床醫學副教授Rohit Loomba醫師表示,大部份病患不知道他們患有脂肪肝,直到他們發生纖維化才知道,因此本病被稱為沉默殺手。


  但是,好消息是,肝臟是可以再生的,目前有許多新療法可以用在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相關的纖維化。 

  所以,關鍵在於確認有哪些病患,我們將可以有能力制止疾病惡化;我們將可以用這些新療法逆轉肝硬化和肝纖維化,我們已經在某些病患達到這些目標。

  Loomba醫師等人也指出,有某些代謝症候群特徵,如腰圍比較大、血脂異常以及高血壓的病患,比較可能會發生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所以,直到建立比較好的篩檢方法之前,他們建議醫師使用這些臨床徵兆協助評估糖尿病患的脂肪肝疾病。

  這篇研究線上發表於9月15日的消化道藥理與治療學期刊,是一篇橫斷面分析,共包括100名第二型糖尿病成年病患,平均身體質量指數(BMI)是30.8 kg/m2,平均患糖尿病時間為8.5年。

  在納入研究後的30天,對病患進行MRI以評估肝臟的質子密度脂肪分率(MRI-PDFF),以及進行核磁共振彈性成像評估肝硬化程度。

  正如作者觀察,這兩種都是精準確切的測量方法,分別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以及晚期纖維化驗證過的非侵犯性影像基礎生物標記。

  65%研究對象的MRI-PDFF檢測≧5%,視為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且無檢驗技術上的失誤。7.1%研究對象的核磁共振彈性成像發現硬度≧ 3.6 kPa,視為晚期纖維化。

  研究者指出,研究結果強調及早對糖尿病患進行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和晚期纖維化之篩檢的重要性,或許在診斷有糖尿病時就進行,以預防後續的肝臟損傷。 

  有趣的是,隨著年齡增加,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的盛行率降低、晚期纖維化的盛行率上升。

  58歲以下的病患中,將近79%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58 -65歲者則是有68%罹患,65歲以上者中,約47%被發現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反之,58歲以下的病患中,3%患有晚期纖維化;58 -65歲者有將近6%罹患,65歲以上者則是約有13%。

  Loomba醫師等人觀察發現,許多目前使用的測試方法,包括肝臟酵素,並不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的正確標記。

  腹部超音波對於輕度脂肪肝也缺乏敏感性,且不同觀察者之間的判讀差異也大。同樣地,電腦斷層對於輕症的敏感性也有限,且須曝露於放射線。

  他們強調,不過,某些風險因素顯著增加了糖尿病患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的可能性,且已經可以在臨床上加以評估。

  舉例來說,這篇研究中,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患者明顯比較年輕(P = .028)、平均身體質量指數(32.5 kg/m2)高於沒有此病症者(27.6 kg/m2) (P = .0008)。

  相較於沒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者,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患者也有比較低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比較高的三酸甘油脂,有脂肪肝疾病者的空腹葡萄糖與空腹胰島素值都顯著高於沒有該疾病者。

  這篇研究中,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者的平均腰圍是106.6公分,無該疾病者為95.1公分,這也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的顯著預測因子(P < .0001)。另外,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者有84.6%有代謝症候群,沒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者則是有40%(P < .0001)。

  Loomba醫師提醒,無論他們採用的篩選試驗是否在黃金時間進行,他們必須證明MRI-PDFF和核磁共振彈性成像都是具有成本效益。

  不過,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惡化的預測因子還包括體重增加、高血壓、代謝症候群的其他特點,所以,醫師應依循這些進行判斷。

  Loomba醫師指出,如果醫師遇到有三個以上代謝症候群特點且有糖尿病的患者,我幾乎可以篤定的說他們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如果他們50歲以上,或許還可能有一點纖維化。

  所以,如果醫師遇到這類病患,他們必須自問:「我有忽略掉肝臟疾病嗎?」,並將患者轉介給肝臟科醫師評估。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

  Native link:Fatty-Liver Disease in More Than 60% of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