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429791.jpg 


根據「有氧運動對氣喘發病率之影響(Ex-Asthma)」隨機研究的初步結果,在體適能相對較差的成年人中,12週有氧運動顯著改善氣喘控制。 

  加拿大魁北克蒙特婁Concordia大學du Sacre-Coeur醫院的Simon Bacon博士等人表示,這篇研究結果認為,運動可作為這類患者藥物治療的輔助方法。

  他解釋,從歷史上看,人們有不鼓勵氣喘患者運動的迷思,但有趣的是,當患者做運動時,他們往往能夠有比較好的感覺。 

  這篇研究發表為「CHEST 2015: 美國胸腔科醫師學院會議 」的最新發佈摘要。

  Bacon博士最近參與的一篇研究顯示,較常運動的氣喘患者疾病控制比較好(BMJ Open Respir Res. 2015;2:e000083)。

  目前這篇研究中,由醫師診斷有氣喘的33名患者被隨機分組,接受12週受監督的有氧運動,另外33人則是接受常規治療,所有研究對象的平均年齡為49歲;主要結果是運動後的氣喘控制,採用氣喘控制問卷(ACQ)評分加以測量。

  所有病患都是病況穩定,在開始時,7分ACQ量表的分數是2.0分,都有使用吸入型皮質類固醇治療,每日劑量相當於至少250 μg的fluticasone。

  如果是有共病症、無法運動、肥胖的患者則不被納入研究,Bacon博士解釋,因為體重和氣喘之間的關聯相當有趣,我們不希望研究結果受到干擾。 

  一般來說,研究對象被分類為久坐不動-每週進行運動的時間少於60分鐘;這不是一個特別有體適能的族群。

  運動介入方法包括每週3次受監督的1小時課程,包括10分鐘暖身、40分鐘有氧運動(在前4週,心律儲量為50%-75%,在第5-12週則是70%-85%),以及10分鐘緩和;每次課程前15分鐘使用支氣管擴張劑,每次課程時檢查3次心律。

  至於常規治療組,病患在這12週研究期間維持久坐不動的生活形態,每4週聯繫一次以檢視症狀、藥物與運動程度,在研究結束時,讓他們有機會參與運動介入課程。

  運動組的氣喘控制顯著優於常規治療組(ACQ分數為1.34 vs 1.82;P = .008)。

  另外,每週使用短效支氣管擴張劑的次數方面,運動組比常規治療組少將近3次(P = .003),不過,兩組在最大耗氧量、乙酰甲膽鹼激發試驗、肺功能量計、痰液發炎生物標記等方面沒有差異。 

  運動組和常規治療組在身體質量指數沒有差異,但是腰圍的變化有顯著差異(P = .04)。Bacon博士表示,與我們在對照組看到的增加幅度相比,(運動組)是真正有減少。 

  運動也有一個心理上的效益,運動組的貝克憂鬱量表分數減少4分。Bacon博士表示,這一組是沒有憂鬱的,所以,即便是非憂鬱組,我們確實看到在心情方面有真正有趣的改善。

  ETH Zurich的Christina Spengler博士表示,這篇研究相當不錯地證明了我們的系統回顧和統合分析所總結的結果。她的研究團隊指出,分析的有關氣喘藥物使用的七篇研究中,大部份報告指出運動可以減少藥物的使用,只有兩篇研究認為沒有影響(Sports Med. 2013;43:1157-1170)。

  Spengler博士解釋,Bacon博士等人報告的運動的影響不被認為是有臨床意義的,因為ACQ量表0.5分是最小的臨床相關性差異。 

  不幸的是,發表的ACQ量表改善與短效β-致效劑使用方面,在評估的任何氣喘特異性損傷上的改善都無法適當解釋。舉例來說,支氣管高反應性、肺功能、或發炎等方面並無改變,而其他研究有顯示出這些改善;因此,從機轉化的論點來看,觀察到的有改善的生理基礎仍不清楚。 

  她指出,其他兩方面的研究結果也難以解釋。

  Spengler博士問道,為什麼運動訓練組(參與研究前久坐不動者)在3個月的耐力訓練之後,最大耗氧量並無顯著改善?這是相當意外的,是否是運動負荷量不足以改善他們的體適能程度? 還有,為什麼對照組的腰圍增加?這也是頗為意外。 

  巴西Sao Paulo大學醫學院Celso Carvalho博士表示,很開心看到其他研究團體開始發現運動真正可以改善氣喘治療。 

  Carvalho博士在氣喘與運動方面曾經發表相當多論述,他的研究團隊之前提出許多和Bacon博士的團隊一樣的發現。

  他表示,肺功能量計的結果沒有改變是令人驚訝的,因為有兩篇統合分析顯示會有差異。(Br J Sports Med. 2000;34:162-167以及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3;30:CD001116)。

  不過,Carvalho博士指出,以他們的樣本規模,我本來預期他們會發現,在乙酰甲膽鹼激發試驗降低、痰液發炎生物標記增加。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

  Native link:Exercise Improves Asthma Control, Study Suggest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bMD asthma 氣喘 運動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