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線上發表於11月23日美國呼吸及重症照護醫學期刊的一篇前瞻世代研究,中樞性睡眠呼吸中止與潮式呼吸都與心房纖維顫動的機率增加有關,特別是76歲以上的男性。 
  俄亥俄州克里夫蘭大學醫院個案醫療中心Anna M. May醫師寫道,雖然這些前瞻結果並未證明中樞性睡眠呼吸中止與心房纖維顫動的因果關係,它們強調了中樞性睡眠呼吸中止作為發生心房纖維顫動之標記的潛在角色。

  研究者採用前瞻方式追蹤了843名沒有心房纖維顫動的年長男性,追蹤期間平均6.5年,評估他們的呼吸中止指數、是否出現中樞性或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潮式呼吸,以及睡眠期間氧氣飽合度大於90%的比率。

  計算這些男性發生偶發性心房纖維顫動的機率時,作者們校正了年齡、種族、身體質量指數、心肺疾病、飲酒、裝設節律器、膽固醇值、心臟用藥、呼吸中止類型(阻塞性或中樞性)。 

  中樞性睡眠呼吸中止男性發生心房纖維顫動的機率,是無此情況男性的2.58倍(勝算比[OR]為2.58;95%信賴區間為1.18 - 5.66),有中樞性睡眠呼吸中止–潮式呼吸的男性,風險也有增加(OR, 2.27;95% CI, 1.13 - 4.56),兩組都是P < .05。不過,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或低血氧症的男性,心房纖維顫動的發生率並沒有增加。

  有中樞性睡眠異常呼吸狀況的76歲以上男性,發生心房纖維顫動的機率更高:幾乎是中樞性睡眠呼吸中止的近10倍(OR, 9.97;95% CI, 2.72 - 36.50),中樞性睡眠呼吸中止–潮式呼吸的6.31倍(OR, 6.31;95% CI, 1.94 - 20.51)。這些勝算比的信賴區間很廣,這是因為發生心房纖維顫動的案例數少。這些年長男性的呼吸中止指數每增加5個單位時,心房纖維顫動的機率隨之增加1.22倍(OR, 1.22;95% CI, 1.08 - 1.39)。

  研究作者們表示,這些研究發現的一個潛在限制是生存能力偏差,因為在研究期間死亡的男性中,有390人有睡眠異常呼吸問題。

  作者們討論了睡眠異常呼吸問題造成心房纖維顫動的許多機轉,但是,他們表示,有一些資料指出,心房纖維顫動可能會造成睡眠異常呼吸問題。

  作者們認為,心房纖維顫動風險比較大的男性,可能是年長與睡眠異常呼吸問題的加乘效應。舉例來說,睡眠異常呼吸問題的病理生理損傷,包括間歇性缺氧、自主神經失調、以及胸腔內壓力波動,這些對於年長者的心臟可能會造成更明顯的心律失常影響,畢竟年長者的電生理基礎與年輕人不一樣。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

  Native link:Central Sleep Apnea Tied to AF Risk in Older Men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