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線上發表於4月2日Maturitas期刊的一篇系統回顧與一篇統合分析,體內的25-hydroxyvitamin D (25OHD)濃度最低的成年人,發生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AMD)的風險最高。 


  
  法國Angers大學醫院Cedric Annweiler博士等人寫道,這篇統合分析的結果,強化了維他命D缺乏和AMD之間有關聯的觀念,尤其是在該疾病的後期(P=0.002);因此,針對維他命D缺乏進行處置可能可以改善AMD的預後。
  
  研究者使用Medline搜尋2015年11月前的資料,在發現的243篇研究中,有11篇研究符合他們的篩選準則。準則是,有關於AMD診斷(至少一眼)與維他命D濃度等結果資料的觀察型或介入型研究。
  
  這些研究中,7篇是橫斷面研究、1篇是案例報告、1篇是案例控制研究、1篇是回溯縱向世代研究、1篇是不一致性的兄弟姐妹世代研究,樣本數介於65-17,045名研究對象;患有AMD的人數介於31 -1440人。研究者將AMD分類為整體、早期或後期,這些研究都是在2007年後發表。
  
  包含3篇研究的一項統合分析中,共納入1,126名黃斑部病變患者、8,206名對照組,分析發現黃斑部病變者體內的維他命D值平均比沒有黃斑部病變者低15% (95%信賴區間[CI],-41%至11%),不過,這個差異未達顯著程度(P = .272)。
  
  另一篇分析中,體內的維他命D值居於最高的五分之一者,發生AMD的機率遠低於最少的五分之一者。相較於維他命D值最低者,維他命D值最高者發生AMD的機率減少83%(勝算比[OR]為0.83;95% CI, 0.71 - 0.97),後期AMD的機率降低47%(OR, 0.47;95% CI, 0.28 - 0.79)。 
  
  此外,體內的維他命D值低於50 nmol/L的研究對象,發生後期AMD的風險是濃度較高者的2倍以上(OR, 2.18;95% CI, 1.34 - 3.56),不過,當考量所有AMD案例、不論病程階段時,這項關聯並不顯著(OR, 1.26;95% CI, 0.90 - 1.76)。
  
  雖然作者主張維他命D值低可能會造成AMD,但是維他命D缺乏可能無法完全解釋此情況之發生與惡化,另外,也還不清楚維他命D補充品是否可以預防發生AMD。
  
  他們也承認,目前沒有有效的理論可以完全解釋體內維他命D值和後期AMD的關聯,而較低的維他命D值也可能是因為黃斑部退化導致。
  
  作者們解釋,在這種情況下,原發性異常可能是因為AMD造成的視力偏低,其次是功能自主的相關損失、飲食攝取和日曬減少,最終引起維他命D缺乏。由單一篇縱向研究提出的這個假設儘管不是無效的,但是未獲以下事實支持,此處所用的大多數[ORs]值,都有校正身體質量指數和/或季節/陽光曝曬時間/休閒體育活動。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
  
  Native link:Low Vitamin D Levels Linked to Macular Degeneration Ris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bMD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