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76336339_simvastatin_cholesterol-lowering_drug-spl-1.jpg

根據一篇回溯研究,高血脂症患者中,statins類藥物可能可以降低腎結石形成風險。但是,某些專家認為,這篇結果還不足以用來促成預防性使用降血脂藥物。


  
  芝加哥大學醫學中心泌尿科醫師Andrew Cohen在美國泌尿科協會2016年會中表示,這項研究是及時的。他在記者會中向記者們表示,血中脂質程度、服用statin類藥物、慢性腎病、腎結石之間的關聯,在目前廣被研究與辯論。
  
  之前認為脂質上升與腎結石有關,一篇有57,000名新診斷有高血脂症患者的研究首度指出,使用statin類藥物者發生結石的風險低於未使用者(Clin Nephrol. 2013;79:351-355)。
  
  所以,Cohen醫師與北岸大學醫療系統(共有超過100個地點)的研究夥伴決定進行一篇大型研究以確認這些保護效果。
  
  研究團隊使用電子病歷系統回顧在2009-2011年間診斷有高血脂症的101,250名患者的資料,這些患者在診斷時都未曾用過statin類藥物。追蹤這些患者直到2015年,研究的初級終點是發生腎結石。
  
  約半數(48%)研究對象後來有使用statin類藥物,約半數(52%)未使用。
  
  單一變項分析中,statin類藥物使用者發生新結石的機率顯著低於未使用者(3.8% vs 4.7%;P< .01)。
  
  校正年齡、種族、身體質量指數(BMI)、性別、共病症後,多變項分析確認了statin類藥物對於新發生結石的保護效果(勝算比[OR]為0.57;P< .01)。
  
  某些研究對象在發生高血脂症之前曾有腎結石病史。值得注意的是,多變項分析指出,statin類藥物在這些有結石病史患者的保護效果,大於那些有結石病史但沒有statin類藥物處方者(OR, 0.53;P< .01)。Cohen醫師報告指出,這個風險實質上減少了一半。
  
  多變項分析是必要的,因為,其他差異化之中,沒有被處方statin類藥物的患者比未使用者更年輕(51.9 vs 60.7歲;P< .01)且較不肥胖(28.1 vs 29.2kg/m2;P< .01)。
  
  值得注意的是,在追蹤期間,statin類藥物使用者的低密度脂蛋白值和總膽固醇值顯著低於未使用者,這代表有遵醫囑使用藥物。
  
  Cohen醫師強調這個研究結果,因為之前有關此一主題的研究缺乏檢驗數字分析,他表示,這些檢驗資料對我們的研究結果增添了高度可信度。
  
  他指出,這篇研究也確認了發生結石的其他風險,例如:過重、黑人、年長、有骨質疏鬆、有thiazide處方。
  
  他報告指出,當研究者探討血中脂質和未來腎結石風險的關聯時,只有三酸甘油脂上升被證明是未使用statin類藥物者發生結石的風險因素,低密度脂蛋白值或總膽固醇值上升和腎結石無關。 
  
  這篇研究也有一些限制。Cohen醫師解釋,當患者們知道他們有高血脂症時,他們可能會改變他們的飲食或生活型態,此外,高膽固醇值往往是略高而不是非常高,因此,這些結果可能無法應用到數值非常高的患者。
  
  但是,匹茲堡大學泌尿科醫師、主持記者會的Timothy Avench醫師表示,這篇研究的結論 — statin類藥物對預防高血脂症成人形成腎結石有保護效果 — 在目前依舊是個學術問題。
  
  他表示,這些結果即使加上2013年研究的結果,還不足以促成預防性使用statin類藥物,在實務上要實現這一點,將需要很大的力量。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
  
  Native link:Statins May Protect Against Kidney Stone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bMD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