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0714349.jpg

根據一個大型、由聯邦政府資助之試驗的分析,發生在左右兩側的結腸直腸癌之間有很大的差異,且原發腫瘤的位置會影響治療選項。


  
  原發腫瘤在結腸左側(在降結腸、乙狀結腸和直腸)者的存活,顯著比原發腫瘤位置在結腸右側(在盲腸和升結腸)者更久;右側腫瘤患者的整體存活期間(OS)中位數是19.4個月,左側腫瘤患者是33.3個月。
  
  第一作者、舊金山加州大學醫學教授Alan Venook醫師表示,雖然之前的研究認為腫瘤位置可能會影響臨床的結腸直腸癌結果,我們在這次試驗中觀察到的影響超乎我們的預期。 
  
  他在聲明中指出,即使我們尋求更深刻地理解生物學,這些研究結果將可能會改變結腸直腸癌的治療與研究方法。 
  
  Venook醫師即將在美國臨床腫瘤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ASCO])2016年會發表這些新資料,他在會議前的記者會中討論這些發現。
  
  這些新發現來自對「CALGB/SWOG 80405 (Alliance)」研究的進一步分析,研究對象是1,137名轉移結腸直腸癌患者。這篇試驗比較了第一線治療之兩種不同的化學治療處方─oxaliplatin、5-fluorouracil與leucovorin (FOLFOX),以及irinotecan、5-fluorouracil與leucovorin (FOLFIRI)─以及兩個標靶製劑,bevacizumab (商品名Avastin, Genentech, Inc藥廠)與cetuximab (商品名Erbitux, ImClone Systems Incorporated藥廠)。
  
  這篇試驗的主要結果發表於ASCO 2014,指出這兩個治療組在無惡化存活(PFS)或整體存活(OS)之間沒有差異,獲得的結論指出,不論哪種化學治療處方或哪種標靶製劑,都可用作第一線治療。
  
  對這篇研究的追蹤,發表於ASCO 2015,結論則是呈現出考慮成本上有哪些變化。
  
  這次的新分析探討的是原發病灶部位與患者之結果的關係。
  
  Venook醫師報告指出,293名患者有右側原發性腫瘤,732名患者是左側原發性腫瘤。Venook醫師解釋,其他66名患者是橫向腫瘤;這些患者被排除於分析,因為不論將他們納入右側腫瘤或左側腫瘤,研究結果都沒有差異。另外46名被認為不確定腫瘤位置的患者也被排除。
  
  納入分析的所有患者的腫瘤都沒有突變的KRAS基因,已知這個基因是對某些結腸直腸癌治療,如cetuximab (事實上,cetuximab獲核准只能用於這類患者)有反應的生物標記。
  
  初步分析顯示,不論接受的治療方法為何,相較於原發位置在右側的患者,原發位置在左側的患者有比較好的結果與比較長的存活。
  
  不過,進一步的探索性分析發現, 這些差異與治療有關。
  
  在討論時,Venook醫師強調,接受cetuximab的患者中,左側腫瘤者的OS中位數為36個月,右側腫瘤者為16.7個月。
  
  他表示,這種差異幅度令我們吃驚。他指出,接受cetuximab的右側腫瘤患者存活16個月左右,相較於其他各組是相當不同的,這顯然是一個例外。 
  
  探索性分析也發現, 接受bevacizumab的患者中,左側腫瘤的整體存活期是31.4個月,右側腫瘤者是24.2個月。
  
  Venook醫師表示,從廣義上講,看來右側結腸直腸癌患者未能從cetuximab治療獲益。他認為這個結果將會改變臨床實務,這很可能代表一個轉變。這些數據力主反對結腸直腸癌腫瘤位置在右側的患者使用cetuximab和其他EGFR抗體,但現在,其他因素需要考慮。
  
  他指出,進一步的研究正在進行中。從參與這個試驗的患者取得了44,000個腫瘤樣本,繼續進行更詳細的分析,他希望這項研究將顯示,患部側是生物標記的替代品,目前患部側可以幫我們對我們蒐集的其他所有資訊做出決定。 
  
  這篇摘要的一名共同作者多了幾分謹慎。芝加哥大學血液腫瘤科前主任、ASCO首席醫療官Richard Schilsky醫師建議,這些是初步資料,需要加以確認。
  
  他評論指出,新資料認為左側與右側結腸直腸癌在生物上和解剖上都是不同的,他表示,可能有一些差異資料存在,但是,這是相當大型的一篇試驗,有更確切的證據指出,這些都是我們應該關注的真正差異。 
  
  Schilsky醫師評論指出,結論的底線是,在未來,結腸癌研究的臨床試驗應根據患者的患部側進行分組,以讓我們更深入瞭解這個議題。
  
  他指出,我們還沒準備好在實務上根據這個資訊做出治療決策,但它是相當有挑戰性的,因為整體結果顯示,標靶治療的選擇其實並不重要,這個新資訊認為,根據患部側時,它是重要的。 
  
  ASCO理事長Julie M. Vose醫師對這些新發現發表評論時表示,這是迄今有關結腸直腸癌患部的最大型研究,該研究極力認為這個意料之外的因素可以解答長久以來的問題-為何某些患者的效果比其他人更好。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
  
  Native link:Big Difference in Colorectal Cancer on Right vs Left Side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