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50315.jpg

根據發表於12月29日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一篇新研究,孕婦在第三孕期時於飲食中補充攝取omega-3 (ω-3)脂肪酸,可能有助於子代在5歲前降低哮喘與氣喘的風險。

 
  
  研究作者、丹麥哥本哈根大學醫院「Copenhagen Prospective Studies on Asthma in Childhood (COPSAC)」的Hans Bisgaard醫師等人寫道,第三孕期補充ω-3 LCPUFA [long-chain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長鍊多元不飽合脂肪酸)]可以降低子代的持續哮喘或氣喘、下呼吸道感染的絕對風險達將近7個百分點,或相當於三分之一。 
  
  雖然越來越多的證據認為,懷孕期間攝取ω-3 LCPUFAs不足可能與子代的氣喘及哮喘風險增加有關,但是,評估孕婦攝取ω-3 LCPUFA補充品之隨機控制試驗的結果各異。
  
  因此,Bisgaard醫師等人進行了一篇雙盲隨機安慰劑控制試驗,檢視孕婦攝取高劑量ω-3 LCPUFA補充品對於子代持續哮喘與氣喘之風險的效果。
  
  他們隨機指定懷孕24週的736名孕婦接受每天2.4 g之ω-3 LCPUFA (ω-3多元不飽合脂肪酸EPA;魚油)或安慰劑(橄欖油),這些婦女持續服用補充品直到產後一週。
  
  分娩後,這些子代組成「Copenhagen Prospective Studies on Asthma in Childhood2010 (COPSAC2010)」世代,追蹤綜合臨床表型直到3歲,接著是2年的追蹤期。
  
  該研究的初級結果是持續哮喘或氣喘,次級結果包括下呼吸道感染、氣喘惡化、濕疹、過敏性致敏反應。
  
  研究者發現,第三孕期攝取高劑量ω-3 LCPUFA補充品可顯著降低子代在5歲前的持續哮喘和氣喘風險(16.9% vs 23.7%; 風險比[HR], 0.69; 95%信賴區間[CI], 0.49 - 0.97; P = .035)。他們指出,這相當於相對降低了30.7%。
  
  此外,攝取此補充品降低持續哮喘和氣喘風險的效益,在那些開始使用補充品之前、血中ω-3 LCPUFAs值最低之三分之一的孕婦,其孩童的效益最高(17.5% vs 34.1%; HR, 0.46; 95% CI, 0.25 - 0.83; P = .011),這相當於相對降低了54.1%。
  
  孕婦使用ω-3 LCPUFA補充品也可降低孩童的下呼吸道感染比率(31.7% vs 39.1%; HR, 0.75; 95% CI, 0.58 - 0.98; P = .033),不過,並不會顯著影響氣喘惡化、濕疹或過敏性致敏反應的風險。
  
  作者們強調,因為該研究使用集中式的、縱向臨床追蹤、每日記錄孩童的症狀,並經常訪視臨床照護研究單位,而強化了研究發現。
  
  他們寫道,COPSAC實際上是出生世代的初級健康照護中心,因而確保使用標準化的診斷和治療方法,這種方法大幅提高了診斷的可靠性。 
  
  在一篇編輯評論中,來自馬里蘭州Bethesda國家酒精濫用與酒癮研究院、巴爾的摩國家老化研究院的Christopher E. Ramsden醫師認可這項試驗的主要優點,包括它是雙盲隨機安慰劑控制設計、中到大型樣本數、低退出率、廣泛使用臨床表型。
  
  Ramsden醫師強調,研究開始時的血中EPA和DHA值低孕婦的小孩,魚油的預防效應最大,他指出,脂肪酸去飽和酶基因編碼變異孕婦所生孩童的預防效果也是最大。脂肪酸去飽和酶和從飲食中的α-亞麻酸製造EPA(20:5ω-3)和DHA (22:6ω-3)的能力降低有關。
  
  他強調,總之,這些觀察支持了研究結果的合理性,並指向一種精確醫學方法,其中的因素包括血中脂肪酸值、基因型、以及雙親的氣喘病史,這些因素可用來為那些最可能受益者修改介入方式。 
  
  不過,Ramsden醫師也指出,本試驗使用的EPA加DHA之劑量(2.4 g/天)比美國的平均每日LCPUFAs攝取量高了約15-20倍。因此,在這些結果應用到臨床實務之前,他強調,需要確保這種高劑量不會對行為或認知之長期結果有所影響。 
  
  他結論指出,須進行後續研究,以確認較低的劑量是否有效、在其他人口是否可以複製這些結果。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
  
  Native link:Maternal Omega-3 Supplementation Reduces Wheeze in Offspring

 

全文如下:

P-001.jpeg

P-002.jpeg

P-003.jpeg

P-004.jpeg

P-005.jpeg

P-006.jpeg

P-007.jpeg

P-008.jpeg

P-009.jpe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bMD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