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3(1).jpg

根據線上發表於1月3日JAMA內科醫學期刊的新研究結果,不論是魚類的omega-3脂肪酸或是阿斯匹靈,都無法預防血液透析患者的動靜脈廔管(arteriovenous fistulae,AVFs)失敗。


  
  西澳大學Fiona Stanely醫院腎臟科Ashley B. Irish醫師等人,檢測omega-3脂肪酸補充品對於為血液透析而設置的動靜脈廔管是否有保護效果。
  
  AVFs比合成移植物或中央靜脈導管更安全,但是,因為形成血栓或廔管成熟度不夠快,使得失敗率達20%-50%,此外,AVF失敗是血液透析患者發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
  
  作者們認為,補充omega-3脂肪酸促成安全地設置AVFs的因素很多:促進血管擴張和紅血球靈活性、降低血液黏度和發炎、抑制血小板凝集和平滑肌細胞增殖。 
  
  不過,未曾就魚油或阿斯匹靈對於接受透析患者預防或降低AVF之失敗風險予以評估。
  
  麻州波士頓哈佛醫學院的Gregory Curfman醫師在編輯評論中寫道,AVF是動脈和靜脈之間直接手術吻合,是一個模型血管系統,在這種特殊形式的血管病理生理疾病中,相對高劑量的魚油在預防血栓形成或保持通暢方面缺乏效益,這些是負面的資料。
  
  有關飲食補充omega-3脂肪酸(EPA與DHA)對於心血管疾病後之次級預防的諸多臨床試驗,獲得的結果互相矛盾。
  
  開放標籤、非安慰劑控制研究顯示,曾發生心肌梗塞的患者中,心血管事件減少15% (GISSI, Prevenzione Study, 1999),高膽固醇血症患者中,嚴重冠狀血管事件減少19% (Japan Eicosapentanoic Acid Lipid Intervention Study, 2007)。另外,隨機雙盲、GISSI Heart Failure Study (2008)研究指出,曾發生心衰竭且接受omega-3脂肪酸補充品的患者,整體死亡率降低9%。
  
  不過,最近的雙盲評估指出,補充omega-3脂肪酸之後,對於心血管疾病的次級預防沒有好處,一篇納入超過20,000名患者的統合分析確認,缺乏好處。
  
  在目前這篇「Omega-3 Fatty Acids (Fish Oils) and Aspirin in Vascular Access Outcomes in Renal Disease (FAVOURED) 」研究中,Irish醫師等人著手評估每天4 g魚油用於第4或5期慢性腎病患者於血液透析前建立AVFs時,降低失敗率的效果。
  
  這篇隨機雙盲安慰劑控制試驗,納入英國、紐西蘭、馬來西亞、澳洲、35處血液透析中心,2008- 2014年間的567名成年患者,納入最後分析的患者有536人。
  
  最初,患者僅在12週時予以評估AVF中的早期血栓形成,但是研究者擴大為「建立廔管後12個月的AVF失敗」,其中還包括了放棄和/或管路設置失敗的分析。魚油的效果是主要目標,阿斯匹靈的效果是次要目標。
  
  隨機指定使用魚油的270名研究對象中,128人(47%)發生AVF失敗,安慰劑組的266人中有125人(47%)失敗(校正使用阿斯匹靈的相對風險 [RR]為1.03; P = .78)。
  
  特定事件分析獲得類似的結果:血栓形成(60 [22%] vs 61 [23%]; 校正RR, 0.98; P = .90)、放棄AVF(51 [19%] vs 58 [22%]; RR, 0.87; P = .43)、管路設置失敗(108 [40%] vs 104 [39%]; RR, 1.03; P = .81)。
  
  不過,在患有糖尿病的患者中,魚油對AVF失敗的影響達到顯著差異(相互影響P值 = .03; RR, 1.30 vs 0.85)。
  
  使用阿斯匹靈的結果與魚油類似;也就是說,沒有明顯的效果。阿斯匹靈組與安慰劑組的AVF失敗風險分別是 87 (45%) vs 83 (43%; RR, 1.05; P = .68)。
  
  研究結果發現,對於AVF失敗而言,相較於安慰劑組,阿斯匹靈並未產生效益(血栓形成:38 [20%] vs 35 [18%]; RR, 1.09; P = .70)、放棄AVF(46 [24%] vs 35 [18%]; RR, 1.31; P = .17)、管路設置失敗(73 [38%] vs 74 [38%]; RR, 0.99; P = .92)。
  
  研究者結論指出,未能證明魚油對AVF失敗有臨床相關影響。 
  
  研究者指出,研究限制之一是,補充魚油時間太短(3個月),而他們選這時間點是因為AVFs通常在短時間內就達到成熟或失敗。他們認為,使用的阿斯匹靈劑量可能太低。
  
  不過,他們提醒,該研究並未發現缺乏效果的機轉。
  
  另外,他們觀察到,高失敗率仍然是成功血液透析的最重要障礙,並且,被患者和醫生認為是首要關鍵。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
  
  Native link:Fish Oil, Aspirin Do Not Lower AVF Failure Risk in Dialysis

 

P-001.jpeg

P-002.jpeg

P-003.jpeg

P-004.jpeg

P-005.jpeg

P-006.jpeg

P-007.jpeg

P-008.jpeg

P-009.jpe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bMD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