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loud解說.png

iCloud是一個非常方便的服務,但是很多人卻對他有很深的誤解,所以今天就趁著Apple終於在台灣開幕Apple Store的時間點,我來寫一篇認識iCloud,一次讓你弄懂他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之前也是有陸陸續續的解說,但是我想真的會認真去看的人不多

  1. iphone如何使用備份還原
  2. 如何分享照片串流
  3. iCloud相片服務
  4. 簡單說明 iCloud 「下載並保留原始檔」和「最佳化儲存空間」

上面那些你不看也沒關係,我今天全部重新講

首先你看這張圖

iCloud解說.png

iCloud服務包含了幾個大類:

  1. 可以由使用者自己控制的:我用橘色,就是iCloud drive還有iCloud 串流
  2. 算是使用者自己控制但是其實不是你在管的:我用紅色,就是iCloud 隱私與定位
  3. 由iCloud控制,使用者只能決定要不要的,我用藍色:iCloud同步,其中還有iCloud相片服務還有iCloud備份

接著我們來一一解說

iCloud Drive

就是直接把iCloud空間當作是硬碟一樣的使用,有點類似dropbox或是OneDrive,既然是雲端儲存,所以不管你在哪一台機器修改檔案,只要連上iCloud drive,都可以存取相同的檔案。

iCloud 串流

正確的說是iCloud 照片共享,官方解釋:https://support.apple.com/zh-tw/HT202786

IMG_3417.PNG

一個共享相簿最多可保存 5000 張(部)照片與影片。如果您達到「iCloud 照片共享」限制,則必須先刪除部分照片或影片,才能加入新的項目。

您共享的照片和影片(以及屬於這些照片的評論或喜歡)都會保留在 iCloud 中,直到您或提供者手動將其刪除,或是您將整個共享相簿刪除為止。
共享相簿中的照片和影片會保留在 iCloud 中,但不會計入 iCloud 儲存空間限制。

所以如果你單純想要分享相片給你的朋友們,這個是最簡單而且方便的方式。

iCloud 隱私與定位

其實就是這三個應用:尋找我的 iPhone、Safari 和 iCloud 鑰匙圈、隱私與安全。

螢幕快照 2017-07-01 01.19.48.png

螢幕快照 2017-07-01 01.19.45.png

螢幕快照 2017-07-01 01.19.41.png

這三個只能使用,沒有什麼可以給你設定的地方。

接著就是大家做容易搞混的iCloud同步

什麼稱之為同步呢?

就是你有、我有、他也有;還有就是你沒有、我沒有、他也會沒有!

螢幕快照 2017-07-01 01.21.33.png

再白話一點,就是同樣Apple ID的機器就會有一樣的東西,

舉例:我在iPhone上面拍了照,iPhone上面有,iPad上面也有,如果剛好有iMac,iMac也會有同一張照片,這就叫做同步。

所以,當你在iPhone上面刪除了這張照片,此時iPad上面就會刪除,iMac上面也會刪除。

這就叫做同步

什麼叫做備份呢?

就是當你的iPhone上面有有一張照片,然後你把它備份到iMac上面,然後你將iPhone上面的照片刪除,可是iMac上面那張照片還在!

這就叫做備份!

這樣懂了嗎?所以不要再說:我要把相片備份在iCloud上面......

因為你的iCloud 相片服務是同步,不是備份。

所以不管你今天是預設的5GB還是花錢買的50GB、2TB都一樣,都是同步。

可是我想要備份該怎麼辦呢?

兩個方式推薦你:

1.自己手動存到你的電腦或是硬碟裡面

2.使用雲端備份系統,例如Google 相簿(Google 相簿 ~雲端儲存利器推薦)或是OneDrive(保存相片的優質網路硬碟 Onedrive

那iCloud的備份是備份了什麼呢?

主要是備份了你的iPhone資訊,還有一些你不知道或是不會去注意到的背景資訊

再舉幾個例子讓你更了解一些:

情境一:

今天小花出國去義大利拍了3000張照片,然後他回家之後,在iPad上把照片全部刪除,請問她在iPhone上面還有辦法看到他在義大利拍的3000張照片嗎?

答案:不行,因為他只有同步,不是備份

情境二:

今天小花出國去義大利拍了3000張照片,他回家路上,手機突然掉進湖裡面了,這時候他如果再去買一支手機,有辦法看到他在義大利拍的3000張照片嗎?

答案:可以的!

情境三:

今天小花出國去義大利拍了3000張照片,然後他回家之後,上傳照片到Google 相簿,接著在iPad上把照片全部刪除,請問她在iPhone上面還有辦法看到他在義大利拍的3000張照片嗎?

答案:不行,但是他的iPhone開啟Google 相簿的時候就會看到他在義大利拍攝的照片了

情境四:

今天小花出國去義大利拍了3000張照片,他回家路上,手機突然掉進湖裡面了,湖之女神不小心把小花的手機按下清除所有資料了,

IMG_3427.PNG

請問小花如果再買一隻新的iPhone,他可以拿回他原本的所有資料嗎?

答案:可以的,因為這就是備份。

補充說明一下好了,這邊有很多人發生誤解,正確備份的必要條件就是你已經連上Wi-Fi然後iCloud裡面顯示備份完成了

 

這時候就算發生了任何意外,手機壞掉了,都不會影響你本來的備份

第二個大家比較疑惑的地方是照片

湖之女神使用的方式是【清除所有的資料和設定】,並不是【在相簿中刪除照片】

所以iCloud 照片圖庫裡面同步的照片並不會被清除掉

 

這樣可以理解了嗎?

情境五:

最近有人很堅持要用iCloud drive來備份照片,所以我也提供了方法

就是你自己到iCloud drive裡面開一個資料夾,

IMG_4798.jpg

然後自己把照片上傳上去。

IMG_4800.jpg

這個好處是什麼呢?

1.雲端(iCloud Drive)裡面的照片絕對不會有你不想要的,因為都是妳自己上傳的

2.就算手機發生意外或是被清除資料也不會影響你的照片

3.就算你把手機裡面相簿app的照片全部刪除,也不會有任何影響(因為根本沒連線)

4.你還可以依據自己的喜好建立資料夾(就跟Windows® 裡面的檔案總管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