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8-01-03 08.50.44.png

2018是冷飯熱炒的一年.......(5、6年前的新聞了⋯⋯⋯)

今年一開始就被問到這件事,吃藥會有幸福的錯覺?

其實台灣人每天都有錯覺,就是覺得好像過得很好,但是其實過得並不好...........(離題了)

這個就算不用看藥名也知道是抗組織胺

抗組織胺是做什麼的呢?

其實就是抑制身體的組織胺對受體的作用

是不是完全看不懂,因為這是藥理,所以我講白話一點:

就是抗過敏

像是尋麻疹、搔癢、流鼻水..........等過敏症狀,都可以用抗組織胺來緩解

但是抗組織胺,尤其是第一代,最顯著的副作用就是嗜睡,所以有些廠商甚至拿來作為助眠劑

於是,昏昏欲睡的你,是不是就覺得有點幸福?

完全不是,這個副作用本來的英文是false sense of well-being

屬於抗組織胺常見副作用中的一種

螢幕快照 2018-01-03 08.57.11.png

但是這是40年前的寫法,現在新的副作用標示幾乎都改為幻覺與譫妄(HALLUCINATIONS and DELIRIUM)

參考文獻:Hallucinogenic experiences with a proprietary antihistamine. Am J Psych 1972; 128:1012-1013.

當然還是有標準的Somnolence,也就是嗜睡

所以簡單的說,就是吃完抗組織胺之後人會昏昏的,有時候甚至會有幻覺,而且還會有視覺的延遲感,而有些人在服用抗組織胺後就有肌肉力量減退甚至會有些許輕微茫酥酥的感覺,像是宿醉一樣,所以才會一開始有這個「幸福的錯覺」的標示。

所以服用藥物之後千萬不要喝酒、吸毒(本來就不要)、開車或是操作器械,這樣是非常危險的!

而且well-being其實還有復原的意思,有些患者會在服藥之後得到症狀的緩解,於是就會有錯覺覺得自己的病已經好了。

至於新聞這個藥物,其實如果你去診所就容易遇到了,而且其他的同性質的藥物也會有這個副作用,像是小朋友的抗過敏藥水,為什麼呢?

因為其一,這個藥物現在幾乎只有在亞洲才使用了,尤其是台灣

螢幕快照 2018-01-03 09.04.11.png

其二就是醫院還有診所的資料庫基本上完全不會去維護這方面的資訊,所以再過十年還是會有這個新聞的出現(就是不長進╮(╯▽╰)╭)

最後,不管你今天想不想要有幸福的錯覺,我都不建議你隨意服用藥物,甚至是自行購買藥物來製造錯覺

有病請看醫生,用藥記得問藥師‼️

如果你真的對幸福的錯覺這樣有興趣

這本書我可以推薦你

images.jpe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抗組織胺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