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50.jpg

soolantra(ivermectin) Cream, 1%,目前用於治療蠕形蟎感染

ivermectin

是一種巨環類抗生素,發現於1975年,並在1981年列為藥物,是世界衛生組織基本藥物標準清單中的一部份,為基層健康衛生系統中非常重要的藥物。

1360px-Ivermectin_skeletal.svg.png

ivermectin由日本北里大學有機化學家大村智所發現,和默克藥廠默克治療研究所的William C. Campbell從avermectin提純出來。

作用機轉是藥物會鍵結在無脊椎動物的神經與肌肉細胞膜上的glutamate-gated chloride channels (GluCls),導致;氯離子通道的通透性大幅增加,造成細胞的去極化而導致神經與肌肉的癱瘓。

在人體上,由於抑制CYP3A4 酶的關係,表示也會抑制 P-glycoprotein transport,因此跟CYP 3A4抑制劑並用的時候,就會有增加穿透血腦障蔽blood-brain barrier的風險。

例如statins、 HIV protease inhibitors、一些calcium channel blockers、glucocorticoids例如dexamethasone, lidocaine,還有benzodiazepines。

目前皮膚科多用於因蠕形蟎感染的酒糟的患者

就是這隻討厭鬼啦

image.jpg

stock-photo-the-structure-of-the-demodex-mite-demodecosis-infographics-illustration-on-isolated-background-624165542.jpg

口服劑型

螢幕快照 2018-06-26 19.39.15.png

外用劑型

IMG_3851.jpg

IMG_3852.jpg

蓋子是安全設計

IMG_3853.jpg

按下旋轉打開之後是乳白色的膏體

IMG_3854.jpg

在其他的動物身上,ivermectin可以對抗多種腸道寄生蟲,但是對於絛蟲tapeworm、蜱ticks, 蒼蠅flies, 吸蟲flukes, 或跳蚤fleas效果不佳。

用於治療與預防犬心絲蟲heartworm等疾病,雖然這個藥物多數時間是安全的,但是對於一些品種狗,尤其是MDR1基因突變的品系(長毛牧羊犬Rough Collie, 短毛牧羊犬Smooth Collie, 喜樂蒂牧羊犬Shetland Sheepdog, 澳洲牧羊犬Australian Shepherd)

Rough Collie長毛牧羊犬

629458372.jpg

Smooth Collie短毛牧羊犬

Колли-короткошерстный.php_.jpg

Shetland Sheepdog喜樂蒂牧羊犬

images.jpeg

Australian Shepherd澳洲牧羊犬

20150424_3644611.jpg

也能用在貓咪的耳疥蟲ear mites。

對抗羊痂恙蟲Psoroptes ovis、綿羊蝨蠅melophagus ovinus、羊狂蠅Oestrus ovis的幼蟲及胃腸中大部分的線蟲和肺寄生蟲,且能控制綠頭蒼蠅的排泄物引起的蠅蛆病。使用在綿羊疥癬上時,使用的方式為長效型ivermectin控制釋放膠囊。

對於水生動物還有爬蟲類的毒性比較強,尤其要小心使用在海龜身上或是有海龜的水域。

仿單

 

 

P-001 2 2.jpeg

P-001 2.jpeg

P-001.jpeg

中文仿單

P-001.jpeg

P-002.jpeg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