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47.jpg

skinoren,Azelaic acid 壬二酸。

就是一直在亞洲翻譯錯誤的杜鵑花酸,會叫杜鵑花酸純粹是當初翻譯的人眼殘,把杜鵑花(Azalea)當作是他了,就跟安瓶是一樣的狀況(安瓶是什麼?

在國外就不會有這個畸形的翻譯了。

至於他的結構是屬於少見的雙羧基

Azelaic_acid.png

其實也就是靠這個雙羧基來達到殺菌等的藥理作用。

來源是工業上用油酸(oleic acid)透過臭氧分解反應(ozonolysis)來大量製造。

天然狀態下,皮表的秕糠馬拉癬菌Malassezia furfur會將壬酸降解為壬二酸,所以人體本身就會有了,但是含量實在是太低,就不要冀望他可以有什麼快速的效果,這是屬於皮膚動態平衡的一種演化機制。

在植物的防禦機制也會有壬二酸的出現,壬二酸是在植物的AZI-1基因上,受到攻擊的時候,就會開始蓄積水楊酸來作為殺死寄生物質。

螢幕快照 2018-06-26 20.14.36.png

《Priming in Systemic Plant Immunity 》Science  03 Apr 2009:Vol. 324, Issue 5923, pp. 89-91;DOI: 10.1126/science.1170025

在人體的機轉是藉由抑制DNA合成來抑制角質細胞的增生,進而加速十四烷誘發粉刺(tetradecane-induced comedones)的粉刺溶解化(comedolysis)。

尤其是表皮角質化過程中的角質顆粒蛋白(Keratohyalin granules)和纖聚蛋白(filaggrin)的活性,藉此減少角質的生長。

所以臨床上多用於減少殺死表皮真菌,還有痤瘡桿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與表皮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epidermidis);

溶解粉刺,還有酒糟的治療,因為同時發現他也會抑制黑色素生成,所以也有合併使用在美白上面。

j.1365-4362.1991.tb02636.x.fp.png

(《Keratinocyte Grafts and Skin Equivalents》 https://doi.org/10.1111/j.1365-4362.1991.tb02636.x)

繼續看藥物

IMG_3848.jpg

IMG_3849.jpg

藥膏就是這樣的外觀

仿單

SKINOREN.jpeg

SKINOREN 2.jpeg

P-003.jpeg

P-004.jpeg

P-005.jpeg

 

中文仿單

SCN_0014.jpg

SCN_001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kinoren 壬二酸 杜鵑花酸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