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8-07-18 11.52.37.png

上面這張圖我想大家並不陌生,很多人都會有用黏膠拔粉刺的經驗,但是,你拔出來的真的是粉刺嗎?

首先我們要來了解一下皮膚生理

一般我們常說的白頭或是黑頭粉刺

其實可以從以下圖片中看出來

image.axd.jpeg

1*7MAl_Dfcuo_RsoM6tmaU8g.jpeg

MarciaHartsock_acne-diagram.jpg

不知道大家連續看了三張之後有沒有發現什麼?

所謂的粉刺comedo,是皮脂分泌過多,或者是角質代謝不正常,塞住毛孔的皮脂、皮膚代謝物、角質及外來髒東西。

所以通常來說白頭粉刺是看不見開口的,因為已經被塞住了,要直接用黏膠撕起來是不太可能的。

黑頭粉刺是因為有外在顏色的物質變色,所以即使有開口,但是也是被塞住了,其實底下就跟冰山一樣,就算你想要拔也是頭小身體大,很難直接拉出來。

所以一堆人整天沒事拔來拔去的那一堆條狀物是什麼東西?

其實是所謂的皮脂管絲sebaceous filaments

所以來解說一下皮脂腺 sebum 的位置,就是在毛囊的邊側

SCHEMA-SEBOCYTES-version-EN-final-bis-1.jpg

顯微圖

maxresdefault.jpg

所以其實就是你只是拔皮脂腺分泌出來包覆著毛髮的油脂(皮脂管絲)用黏膠抽出來而已

給你圖解比較容易清楚

這個叫做皮脂管絲

sebaceousfilaments.png

這個叫做黑頭粉刺

blackheadsonnose.jpg

所以你會發現,每次拔完皮脂管絲之後過沒多久,再拔一次就又有一堆了,為什麼?

因為那是身體正常的保護機制呀!

另外這種拔除法也有可能是拔了別的東西,請看邱醫師的說明
黏的很開心,但到底黏到什麼?

 

其他參考資料:

  1. 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Whiteheads and Blackheads?
  2. Beauty Concerns: Sebaceous Filaments
  3. The Difference Between Blackheads and Sebaceous Filaments
  4. Are Your Blackheads Really Blackheads
  5. Sebaceous Filaments and How to Get Rid of The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皮脂管絲 粉刺 黑頭粉刺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