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eg

也許你也曾經跟我一樣對於栗花落香奈乎的名字感到好奇,所以我就來解釋一下吧

栗花落カナヲ,讀音寫法是つゆりかなを。

像我這樣日文不是很好的人一開始真的也是滿頭霧水,這個怎麼會這樣發音的......

要不是有看動畫我還真的不會念。

所以我找了一些資料,解釋如下:

「栗」
音讀是「リツ」「リ」,訓讀是「くり」「きびしい」「おののく」
基本上的意思就是栗子。衍生的意思就是苛刻,恐懼等

「花」
音讀「カ」,訓讀「はな」
意思就是花。
「落」
音讀「ラク」,訓讀「おちる」「おとす」
意思就是掉下來或是失去失敗之類的。

可是栗花落這樣看起來好像就不是什麼好事了,尤其是他的身世又這樣悲慘的時候,蝴蝶姐妹應該不會這樣取名字,所以查了一下,原來這個栗花落是日本罕見的苗字,起源於天平時代(西元 729 年 8 月 – 西元 749 年 4 月)。

這邊就要插播一下苗字跟名字的差異了

「名字」與「苗字」——這兩個漢語詞的讀音都是「みょうじ」
雖然漢字寫法不同,但在現代日語中,無論用哪個都能表達同一個意思。
平安時代中期,因為武士階層要指稱分配到自己名下的田地,也就是「名田」,由此產生了「字(あざな)」,根據這種方法所起的名字叫做「名田の字」,簡稱為「名字」。與此相對,「苗字」這個詞最近幾乎不怎麼見到了。
在「名字」一詞於平安時代誕生後很久,「苗字」一詞才在江戶時代出現。
「苗字」中的「 苗」這個漢字,取於意為「子孫後代」的「苗裔」一詞。在當時平民是不允許有姓的,直到明治時代頒布了《平民擁有姓氏許可令》,全國民們從此才有姓。
硬要說有什麼不同的話,「名字」一詞的來源與所有地相關,而「苗字」一詞重視血統。

所以栗花落這個名字的由來雖然說眾說紛紜,但是跟山田左衛門尉真勝(さえもんのじょうさねかつ)與白滝姫夫婦有關係,

所以栗花落的意思就是栗花落下的那個季節,換句話說就是梅雨季的意思。

於是乎本來是梅雨入り(つゆいり),後來傳成つゆり、ついり,最後寫作漢字就變成栗花落(つゆり)了。

鱷魚老師在劇情設定裡面,是蝴蝶他們給了香奈乎五個姓去選擇的

cDhEFZP.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鬼滅之刃 栗花落カナヲ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