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5-10.1021_acs.chemrestox.8b00219.jpg.gif

呼吸所吸入的鎘約50%被吸收,而食入的鎘約6%被吸收。大部分的鎘被貯存在腎臟中,其半衰期至少20年以上。

一般認為引起人類鎘中毒之血中濃度大約在0.05µg/ml。若鎘在腎皮質的含量超過200µg/g,會導致腎小管功能喪失,進而使得低分子量蛋白質、鈣質等由尿中流失,長久之下容易形成軟骨症及自發性骨折,即是所謂的痛痛病。

10928_16025_28802_en_f1_10928.jpg

Schematic-diagram-of-cadmium-binding-and-flow-between-plasma-liver-blood-cells-and.png

C2MT20024D.gif

ijms-16-01484-g001.png

若長期暴露於鎘氧化物塵霧中數年,會造成慢性肺部疾病,如centrolobular emphysema,支氣管炎。

長久吸入鎘蒸氣,則會引起肺氣腫及慢性阻塞性肺疾。

P-001.jpeg

鎘也是一種致癌物質,可能誘發老年人的前列腺癌症。

 

 

急性鎘中毒的治療參考建議

食物中毒的解毒方法:螯合劑治療 ( Chelation ),此法並非十分有效,用EDTA 75 mg/kg/24 hrs深部肌肉注射或低速靜脈點滴,劑量分成3至6 份於5天內用完,此一療程可經2天休息後再進行一次,但每一療程不得超過500 mg/kg。BAL(British Anti-Lewisite,Dimercaprol不可用於鎘中毒,因Dimercaprol與鎘的複合物對腎有毒性。

Chelating agent:

A. 5% DMPS (劑型:針劑 250 mg/5 ml/amp、錠劑 100 mg/tab)
250 mg (5mg/kg)/doseIV/IM,第1日q6-8h, 第2日q8-12h, 第3日及之後q12-24h
B. CaNa2EDTA:
0.5-2 g/d (25-50 mg/kg/day) IV/IM in D5W q6-12 h IV X 2-5日。
C. DMSA:
10 mg/kg (或350 ㎎/㎡) q8h口服5天,然後改為q12h口服14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admium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