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住在高雄的67歲老先生,誤以為讓愛犬舔傷口能加速癒合,竟因此引發嚴重感染,引發壞死性筋膜炎,1個月後死於腦出血,經過比對致命的細菌,竟來自愛犬的口中。

就因為誤以為傷口被狗舔好得比較快,老先生的手腫得跟熊掌一樣大,小港醫院感染控制室主任張科說:「到院時傷口偏紅而且出現小水泡,當初懷疑可能是一般的蜂窩性組織炎,到最後因為越來越厲害,而且血液培養出來是一種比較特別的細菌。」

原來老先生罹患慢性痛風,跟愛犬感情超好的他,經常和愛犬一起睡覺,還會讓愛犬舔手腳上的痛風石傷口,沒想到這麼一舔竟因此賠上寶貴的生命。小港醫院感染控制室主任張科說:「從家裡面那隻狗取牠的唾液去做培養,培養出來那細菌跟病人血液細菌做比對,都是屬於這種巴斯德氏桿菌。」

細菌從傷口入侵後,很快擴散開來,老先生原本就因為痛風服用含高類固醇止痛藥,免疫力已經大大降低,後來更因為凝血功能惡化,不幸死於死於腸胃道與腦部出血。醫師提醒,不管是任何傷口都不要讓寵物舔,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