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小藥師
本部落格為介紹醫藥相關知識部落格,並沒有販賣藥品。此外文章部分內容可能會引起您的不安或是心理不適,在按下繼續閱讀前,請先自我評估,謝謝(原創文章如需轉載請先告知 左右水平廣告輪播-語法
  • // 如果你希望圖片繼續多一點,那就自己再複製增加
藥與毒是一體兩面;有必要才服藥;需要服藥時,就要吃對藥。制酸劑也就是一般民眾所謂的胃藥,顧名思義就是抵制胃酸,中和胃酸。所以,凡是與胃酸分泌有關的疾病,大抵上都可以使用制酸劑來解除症狀。制酸劑的好壞,胃酸中和能力是很重要的指標之一。但是,制酸劑通常也是金屬鹽類,很容易與其他藥品結合,加上制酸劑屬於鹼類,會影響組織液酸鹼值,兩項因素造成許多藥品交叉作用,阻擋吸收或是改變排泄,例如四環黴素類的抗生素、鐵劑、抗癲癇藥物等與胃藥一併服用時,會導致適得其反的效果,使藥效大打折扣,結果是吃了藥身體無法吸收。

  不少民眾習慣在吃藥的同時吞一顆胃藥,認為西藥會傷胃,與胃藥併服可以保護胃部,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目前大約只有兩成不到的西藥會傷胃;只有罹患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等消化性潰瘍疾病患者,為避免吃藥傷到胃,必要時才會併服胃藥,並且服藥時間應間隔二小時,待主要藥物進入體內,二小時後再服用胃藥,如此才能達到既不傷胃,又能充分發揮藥效的目的。

  此外,國人服用普遍的消炎止痛藥是最傷腸胃的用藥,包括類風濕關節炎藥、阿斯匹靈、非類固醇消炎藥、痛經止痛藥等,可以與胃藥併服,以保護胃黏膜,但仍應注意主藥與胃藥間隔二小時服用的原則。所以是否有必要服用,服藥的時機,應該間隔多少時間,都應該請教醫師或藥師,或是仔細閱讀藥盒上的標示或藥品說明書。

  以下是與胃藥有關的迷思,請特別注意:

  1. 「西藥傷胃」:藥品不一定會傷胃,即使部份會傷胃,原因大多與胃酸無關。
  2. 為了擔心藥品傷胃而服用胃藥,多數時候是沒有幫助的,甚至可能因此妨礙了原本用藥的療效。
  3. 如果沒有醫師藥師指示,民眾最好不要自行購買胃藥服用。
  4. 某些不宜但又無法避免服用胃藥的情況下,用藥的次序與間隔十分重要,例如先吃主要用藥後吃胃藥,並且錯開至少2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