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衛生署提供給消費者的好資訊,小藥師在這邊轉給大家知道,全文共分三個部分
心食品面面觀(一)
---認識黑心食品 飲食更安心
幾乎天天都有不同「疑似黑心食品」的新聞報導,造成人心惶惶,不曉得還能吃什麼。究竟,怎樣才算是「真正」的黑心食品?黑心食品是否全都「有害人體健康」?面對「黑心食品」引發的種種疑雲,我們將從有效辨識、政府把關及正確選擇三方面深入探討,讓民眾吃得更安心。
                                 
什麼是真正的「名符其實」的黑心食品
媒體把所有不合乎理想期待的食品,都簡化歸類為「黑心食品」,這個名詞在法律上並不存在,如此定義的範圍也太廣,使得民眾無法了解什麼是「真正」的黑心食品。如何區別及定義「黑心食品」?
第一、   不該給人吃的,拿來給人吃;也就是「黑心商人」存心詐騙消費者所生產、販賣的食品例如:病死豬肉屬於廢棄物,按照廢棄物的管道應回收或銷毀,不能再食用。但若把這些病死豬肉當作食物,無論是否有害人體健康,絕對是黑心食品。
第二、   對消費者的健康、權益有重大危害的食品,也是黑心食品。例如:食物中有不該添加的防腐劑,蔬菜水果使用不該使用的殺蟲劑,養雞鴨使用不該使用的抗生素;甚至添加合法但過量的防腐劑,或者使用「合法」的抗生素、卻沒有適當的停藥時間…等。
以上兩種情況,都是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之規定。
 
哪些情況不算是黑心食品
市面上賣的米粉,有一種是「久煮不爛」,另一種非常容易煮爛。其差別在於所使用的原料不同:白米磨粉為原料的米粉,成品較不易煮爛;而使用玉米為原料的「玉米澱粉」拿來做米粉,則很容易煮爛。如果消費者買到標示為「玉米澱粉」所做的米粉,發現怎麼一煮就爛,並不符合當初的購買期望,只能算是「等級較差的食品」,而不是所謂「黑心食品」。把這種與期待不符的產品也列為黑心食品,則「黑心食品」範圍將變得太大,並不恰當。另外,遭歹徒下毒的食品,絕對不是黑心食
品,歹徒下毒是犯罪行為,已經和黑心食品無關了。
 
 
黑心食品是否全都「有害人體健康」
以飼料奶粉為例:如果在進口通關時申報為飼料奶粉,但廠商在通關後將其更改包裝、標示,變為人用奶粉;把原來給動物吃的拿來給人吃,也是黑心食品。但飼料奶粉給人吃了,並不一定對健康有害,因為飼料奶粉也是供人食用的奶粉降級後做的,但是在標示為飼料後,就不應該在進口通關後更改標示為人用奶粉。其定位已從食品級降為飼料級,已離開食品的管道,就不該再從飼料更改標示變為食品。像這樣的黑心食品,對人體不一定有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