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國內網站拍賣曾出現各式之「黑色隱形美容放大片」、「瞳孔放大片」、「角膜變色放大片」、「黑色隱形眼鏡」及「娃娃晶片」等產品,宣稱戴了可讓眼睛變大。經衛生署查核後共發現11件產品係違法販售,除依法處分外,衛生署特別提醒民眾,隱形眼鏡屬於醫療器材,民眾千萬不要隨便購買來源不明的產品來使用,以免造成視力傷害。
衛生署為加強保護消費者的安全及提升醫療器材的品質,已於2005年全面列管,規定其製造過程需符合優良製造規範(GMP),並且基於醫療器材使用風險的考量,將醫材分成三個等級管理。依規定,所有的醫療器材應由藥商辦理查驗登記,取得藥物許可證後始得上市。販售者也應依規定申請藥商許可執照。即使要在網路上刊登藥物廣告也需事先向衛生署提出申請許可。
 
目前經衛生署所核准的隱形眼鏡,有硬式透氣隱形眼鏡及軟式(親水性)隱形眼鏡二種,其中硬式透氣隱形眼鏡是直接配戴於角膜上,軟式(親水性)隱形眼鏡則是直接配戴在角膜及眼睛鄰近邊緣區或鞏膜區,這些都是屬於用來矯正視力或治療用的隱形眼鏡至今國內仍未核准所稱可以放大眼睛或有美容效果之隱形眼鏡民眾務必小心,千萬不要受騙,否則不但浪費金錢,而且還會傷害視力,嚴重者還可能會造成眼睛之發炎、潰爛等危險!對於習慣於上網買藥的民眾,衛生署再次呼籲,藥物並非日常消費品,若有用藥的需求時,請詢問醫藥專業人員,處方藥應由醫師診斷後才能使用,請勿貪圖方便或便宜,而傷害了自己珍貴的健康
 
消費者若想知道哪些合法的藥物或化粧品,可利用衛生署首頁(http://www.doh.gov.tw)『消費者資訊』專區及核准醫療器材及廣告(http://203.65.100.143/adms/PUBLIC/PQuery.asp)查詢。如發現沒經過衛生署核准之藥物或廣告,可透過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058828或電子信箱drug@doh.gov.tw提出檢舉。大家一起來共同監控,打擊不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