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了腰或關節疼痛,使用中藥貼布來舒緩肌肉酸痛,是民間行之有年的鎮痛方法。一般人有個錯誤的觀念,以為中藥溫和較不傷身,但最近確有報載一名老翁因使用國術館的不明中藥外用貼布,導致鉛中毒,血中鉛濃度為正常值的二百多倍。另有一中年人士使用中藥貼布治療痔瘡,卻使肛門壞死,經多次肛門手術後,才得以解決排便問題。到底要如何使用中藥貼布才安心?使用時要注意哪些事項呢?


當民眾出現腰酸背痛的症狀或跌打損傷時,通常習慣到住家附近的藥房或菜市場、夜市買酸痛貼布來止痛,或尋求傳統療法,至國術館推拿、貼藥膏、貼藥布等方式治療。其中,中藥貼布是將中藥粉劑以水或溶劑調和成膏狀物,再均勻塗布於紙張、不織布或布料上,因此屬於中藥,必須取得衛生署的許可證始可販售。但坊間標榜專治跌打損傷、固筋骨的國術館或中藥店所使用的中藥貼布,常將藥材、製程視為密方不外洩,因此無法被有效監督管理,容易造成健康危害。


當中藥貼布長時間與身體緊密貼合時,極易因身體排汗及透氣度不良而引發悶熱、搔癢的情形,因此,使用貼布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六小時,更不要直接與潰瘍性和化膿性皮膚病或傷口處接觸,以減少局部皮膚受傷。尤其是對藥物或化粧品易有過敏反應者,使用中藥貼布前最好先做小面積皮膚測試,以免發生藥物過敏的情形。如使用後仍有起疹子、紅腫、發癢時,就應立即停用,並將產品交給醫師或藥師檢視。


衛生署建議,民眾若有身體不適,應找合格的醫療院所進行診治。面對坊間林林總總的中藥貼布時,除應先檢視其包裝上是否有標示衛生署許可字號,並應向藥師諮詢,以便多了解貼布間的差異及使用注意事項。千萬不要聽信誇大不實的廣告,街坊鄰居的推介,而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以免因有不法摻雜西藥而產生副作用,或因中藥材料品質不良,而有重金屬中毒的問題發生,不僅花錢又傷身,且若因此而延誤治療時機,將更得不償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