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小藥師
本部落格為介紹醫藥相關知識部落格,並沒有販賣藥品。此外文章部分內容可能會引起您的不安或是心理不適,在按下繼續閱讀前,請先自我評估,謝謝(原創文章如需轉載請先告知 左右水平廣告輪播-語法
  • // 如果你希望圖片繼續多一點,那就自己再複製增加

肯亞自去年十二月中旬,出現第一例裂谷熱病例後,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超過二百二十人受到感染,八十二人喪命,而且疫情正往當地數個貧瘠地區擴散。行政院衛生署日前也派遣醫療團隊,赴肯亞提供相關醫療援助。

裂谷熱是病毒所引起的發熱疾病,通常會造成病人持續約一週的發熱症狀,症狀類似登革熱,症狀包括發燒、頭痛、疲勞、關節痛、肌肉痛等,有時還會有噁心、嘔吐,部分病人甚至會出現結膜炎及畏光現象。嚴重者恐併發視網膜炎、腦膜腦炎或致死性的出血性肝炎。


裂谷熱是高死亡率的急性病毒感染症,症狀一般會維持四至七天,但大多數的病例症狀輕微,且通常在發病後二至七天內復原。


根據疾病管制局資料,裂谷熱一般流行於東非及南非畜養綿羊和牛的地區,但亦存在於非洲下沙哈拉(sub-Saharan)多數國家和馬達加斯加。


最著名的動物裂谷熱疫情發生於一九五零年至一九五一年間的肯亞,估計約導致十萬隻綿羊的死亡。


傳染途逕方面,裂谷熱主要藉由昆蟲或直接接觸病畜傳播,主要感染動物依次為:綿羊、牛、水牛、山羊、駱駝及馬驢等,其中綿羊、山羊及牛等家畜感染後會發生高力價病毒血症,屬於增幅動物,即益發嚴重;病媒方面,包括斑蚊屬、瘧蚊屬、沼蚊屬、家蚊屬等二十五種蚊子,也都被認為是媒介昆蟲。


台灣迄今則從未發現有任何一例本土或境外移入的裂谷熱病例。


疾管局表示,民眾若前往疫情爆發地區,千萬不要在晚間於戶外睡覺,以免增加蚊子和其它昆蟲傳染的暴露機率,出入宜穿著長袖衣服與長褲、在裸露部位噴防蚊液及使用蚊帳,同時避免接觸可能受感染動物的體液、血液或生食肉品、乳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