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ecoxib, a Selective Cyclo-Oxygenase-2 Inhibitor, Enhances the Response to Preoperative Paclitaxel and Carboplatin in Early-Stage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J Clin Oncol, 2003, Vol.21:2645-50 By N.K. Altorki, R.S. Keresztes, J.L. Port, et al.

一、 研究背景與目的
前臨床實驗(preclinical studies)已有報告指出,合併使用選擇性環氧化脢抑制劑(selective cyclooxygenase-2 inhibitor, selective COX-2 inhibitor)能夠增加化學治療抗腫瘤的效果。本研究即針對非小細胞肺癌(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NSCLC)的患者,在手術前合併給予化學治療+celecoxib。研究的中止點為藥物毒性、反應率、腫瘤內前列腺素E2 (prostaglandin E2, PGE2)的量在實驗組與對照組有所差異時。

二、 研究方法
本項第II期臨床試驗篩選了29位第IB?IIIA期的非小細胞肺癌(NSCLC)患者。他們均在手術前接受了2個療程的paclitaxel+carboplatin化學治療,同時每日給予celecoxic,接著再予以手術切除。這29名病患(為實驗組)中有17名病患與對照組的13名病患(他們接受2個療程的paclitaxel+carboplatin化學治療,但不給予celecoxic即予以手術切除)相比較,比較原發腫瘤部位與臨近正常肺組織中的前列腺素E2 (PGE2)含量,以評估療效。

三、 研究結果
所有的29名實驗組病患都完成了術前的化學治療,其中26名病患亦完成了術前的celecoxib治療。臨床總反應率(overall clinical response rate)為65%(48%為部分反應,17%為完全反應),有18名病患(62%)發生第3?4級的嗜中性白血球減少。28名病患接受腫瘤的完全切除手術,他們所有的病理切片均證實沒有完全反應(complete pathologic responses),但有7名病患(24%)只有少量的殘餘顯微腫瘤(minimal residual microscopic disease)。此外,原本僅給予化學治療後仍能在原發腫瘤部位偵測得前列腺素E2 (PGE2)含量的情形,在同時給予celecoxib後已不復見。

四、 結論
經由之前研究報告的反應率比較後,本研究顯示,術前給予paclitaxel+carboplatin的非小細胞肺癌(NSCLC)病患,同時給予選擇性環氧化脢抑制劑(selective COX-2 inhibitor),能夠加強化學治療藥物的藥效。此外,每日二次celecoxib 400 mg給予,即足以減少前列腺素E2 (PGE2)至正常值。目前正進行本試驗的確認試驗(confirmatory tria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