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多休息就會好?!」台北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謝瑞坤表示,這是許多病人在面對病魔時,最容易有的錯誤觀念。臨床上遇到大多數的癌症病人,怕運動會讓癌細胞擴散,因此選擇不動,卻使病況反而更糟。他建議,走路、游泳都是不錯的簡單運動。

傳統觀念認為癌症患者體能虛弱,應多休息、少活動,其實並不正確!謝瑞坤說,癌症患者接受手術、化療或放射線治療後,身體會很虛弱,但適當的運動,卻可減少化療帶來的疲倦不適,減少併發症,並改善免疫力,並能提升7成癌症病人的生活品質!

臨床上他遇到許多癌症病患得知癌細胞已吃到骨頭(骨頭轉移)後,更加「不敢動」,因為怕癌細胞擴散,或認為多休息會好一點,謝瑞坤說,不動不會比較好,除了持續接受治療,面對病人他都提醒應該「正常生活」,儲備體能來對抗病魔。

謝瑞坤提到,對肺癌病人來說適度運動是有必要,不過仍需在正統治療之下,若是體力不佳,不願繼續接受化療仍可選擇標靶治療,可將嘔吐或虛弱的情形降至最低,目前標靶治療藥物吉菲特尼在臨床上表現優異,可讓肺癌病人存活長達4年,若誤信偏方則可能延誤病情。

至於日常生活中多少運動量對癌症患者最適合,他說,因人而異,不過如果是肺癌患者,最好以對提升肺活量的有氧運動較好,如快走、游泳、園藝等,另室內可進行的瑜珈運動也不錯,他提醒有些高難度招式做不來不要勉強,而若發生脊椎轉移時,就不適合做瑜珈,因此事先最好能與醫師討論。

根據許多研究顯示,瑜珈對提升癌症患者的免疫能力有益,美國動醫學學院建議,每週至少3天,每次至少20到60分鐘的瑜珈,有助提升病人體力,若需要旁人協助,則以3分鐘開始慢慢增加時數。民眾若有需求可撥打專線02-23213212,索取由安寧學會與台灣安寧照顧協會推動肺癌病友「I&Yoga」手冊,3月30日前截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