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來突然間覺得空氣愈來愈燥熱,大汗跟著撲簌蔌流了下來。回想這一陣子晚上睡眠不是很好,跟先生作那個事情的頻率也少了,心情真是空前的跌停板。
李小姐一下子就想到自己也年近五十,是不是更年期來到了?聽到電視不斷的提及更年期以後皮膚老化、陰道乾燥、骨質疏鬆、心臟病接踵而至,最可怕的是自己都不覺得自己這麼老了,走在路上還會注意其他的小伙子的我,怎麼會突然間到更年期了呢?今後是不是失去女人味了?難怪先生最近都對我冷淡淡的,一定是她嫌棄我了!

李小姐愈想愈氣,打電話給先生又在開會中,找朋友出去又沒有心情,不禁悲從中來,就坐在化妝台前哭了起來,看看自己姣好的臉蛋,大學時代還是校花,想不到沒幾年的好光景就要過去了!

許多四、五十歲的小姐們都會碰到這種更年期的尷尬期。的確,社會愈形進化的結果是每個人的心理年齡愈來愈年輕,在以往四十歲便被稱作"歐八桑",現在可不行了-小心遭到白眼對待。更年期好像是女性生命的分水嶺,開始變老、開始中性化人生、開始遠離美貌的領域!?更年期的來臨顯然對這些現代女性是絕對不能接受的一大危機。

不服老絕對是現代人(不分男女)一致的希望,荷爾蒙、胎盤素、青春泉、抗老防衰等等的產品充斥市面就顯示生命醫學的下一個重大課題:如何保住青春不要病?

更年期就是卵巢休眠期──
四十五歲以後,兩個卵巢中的卵子就使用到幾乎耗盡的地步(所以又稱之為"空巢期"),卵子數目減少,荷爾蒙製造跟著減少,許多原本支撐女性化的功能便開始減退,這個時期叫做更年期。

進入更年期,月經並不一定馬上停止。卵巢先是慢慢衰退,接著有一波無一波的停頓與復燃,月經週期開始是縮短,漸漸成為好幾個月無預警的停頓,接著就是都不來了。

更年期對女性最大的意義在於脫離懷孕生產的世紀責任。表現出來的是女性荷爾蒙與黃體素不再分泌,生殖器官所屬的子宮、卵巢、陰道等都開始萎縮,性慾減退,理論上夫妻即開始不用同房(同房不會有快感,反而會又乾又痛-因為不生孩子了嘛?)。

尚未真正停經之前,身體已經感覺到危機的來臨,會作各方面的調適。最早出現的就是腦中樞釋放出使體溫增加的激素,卵巢分泌愈不穩定,體溫增加的情況就愈頻繁(所謂"熱潮紅"),體溫急遽上升與下降形成汗流夾背的結果﹔腦中荷爾蒙也因失去平衡而失眠、憂慮、發怒、哭泣等個性改變現象,這些症狀合成有名的"更年期症候群"

更年期症候群雖然不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後遺症,對女性身心的影響卻使它成為服用更年期荷爾蒙最常見的理由。

 

 

 

更年期症候群是女性服用荷爾蒙最常見的原因

 

 

沒有症狀的女性常慶幸她們不必使用危險的更年期荷爾蒙而可以平順的停經。其實,更年期是老化的開端,並不是結果,更年期的麻煩在於缺乏女性荷爾蒙對身體產生長遠的影響。

這些長期的效應大約在六個月之後出現,最值得注意的有:(一)陰道與尿道皮層萎縮,失去彈性-性生活不適,性慾減少﹔(二)皮下脂肪鬆弛,皮膚出現皺紋﹔(三)骨質加快流失,長期以後(大約需要到六十歲以上),身高減低,容易骨折(手腕骨、大腿骨、脊椎骨等最容易)﹔(四)血管內皮彈性減少,代謝血脂肪能力降低,導致日後增加心臟病與中風的機率﹔(五)全身免疫能力降低,細胞復原能力減退,增加各種癌症的機率(乳癌、卵巢癌、大腸癌、子宮內膜癌等-其實這部分是年齡的因素比荷爾蒙因素還要大)。

以往數十年來,全世界都普遍認定停經後使用女性荷爾蒙來補充卵巢的分泌,雖然不能達到青春常駐的效應,至少可以使更年期的副作用不致太早發生,老化作用不會提早來臨(這是所有女性最擔心的)。一段時間以來,研究報告雖然有好有壞,結果大多指向可以解決更年期不適症,恢復性慾與性能力,可以減少骨質疏鬆與大腸癌的機率等-乳癌與心臟疾病的機率呢?許多報告都認為沒有公開認可的數據而一直存疑中。

荷爾蒙的地位受到質疑
──
隨著各種正面消息的公佈,"更年期需要服用荷爾蒙"許久以來一直是婦科醫師對婦女的忠告,生產荷爾蒙的藥廠也順水推舟,對各種推廣活動是不遺餘力的支援。社會大眾便也照單全收的認定荷爾蒙的確可以使女性回春。

"
荷爾蒙對身體有正向幫助"其實是對的。問題在於有沒有負面效應?長期無限制的服用是不是造成堆積效應?其結果又如何?離開更年期已久的老年女性是否仍能夠受到荷爾蒙的眷顧而利大於弊?若否,人類之希望活的老又活的好的目的如何達到?這些課題事實上在2002年七月美國衛生院所做的報導之後,又更加遙遙無期了。

 

 

解讀美國國家衛生院更年期荷爾蒙療法研究報告

 

 

細看晴天霹靂消息的深部──
研究是由美國衛生院(NIH)所屬之下的女性健康促進會(Women's Health Initiative, WHI)所發起的雙盲實驗(亦即一半人使用藥物,一半人使用空白成分的假藥物,以去除服藥與否的心理因素),目的是為了瞭解市面上已經使用經年的更年期荷爾蒙對於健康更年期女性所造成的各種作用。更年期荷爾蒙可以改善更年期症狀是早為人知,但是長期使用對於子宮、乳房、心臟血管系統、骨質再生、以及各種其他身體功能的改變狀態,以往的研究不是病例太少,就是追蹤時間太短,甚或使用藥物非常不一致等。

選用美國最常使用的荷爾蒙實驗──
研究的步驟是使用單一藥物,雙盲測試,以及多數單位同時使用並長期追蹤來得到大量的可信資料。因為茲事體大,研究人員由1991年開始計畫,方法選擇即討論了兩年,至1993年才開始真正進行。選用藥物則是以當時被認為最佳配方,惠氏藥廠出品的Prempro (每顆內含雌激素Premarin 0.625mg及黃體素 Provera 2.5mg,亦即台灣上市的Premelle) 由實驗單位開立給沒有特殊選擇的更年期女性使用,因為是雙盲實驗,婦女使用的藥物裡到底是真藥還是所謂"味素粉"的空白澱粉,連醫師也不知道(編按:據悉這種不太符合人道的"雙盲"實驗已經在去年被赫爾辛基協定撤銷)。

年齡層分布極廣──
研究對象選擇五十歲到七十九歲的女性,至少六個月沒有來經,或者子宮已經切除,並且排除先前有過乳癌或任何其他癌症病史者。服用藥物之後每六個月以電話或回診檢查以收集資料。

婦女如發生以下症狀之一,即馬上停藥:(一)乳癌﹔(二)子宮內膜增生或癌症﹔(三)深部靜脈栓塞或肺部拴塞﹔(四)惡性黑色素瘤﹔(五)腦膜神經瘤﹔(六)三酸甘油脂TG (Triglyceride) 超過1000mg/dL﹔(七)急性心梗塞﹔(八)中風﹔(九)骨折﹔(十)其他重病而不適宜繼續使用荷爾蒙療法。

研究原本希望持續八年半,但是到了2002年五月,統計顯示在乳房疾病與心臟血管疾病方面,服用藥物顯然比不服用藥物有較大的危險,因此停止實驗,並對外公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