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藥癮就像治療慢性疾病,必須持續治療,才能減低藥癮犯的再復發及渴藥需求。配合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減害計畫」所提核心措拖之ㄧ,替代療法,衛生署對於海洛因成癮者,因經年屢戒不成,而有「藥癮戒治替代療法」,給予藥癮者持續治療。什麼是「替代療法」呢?
替代療法是減少毒品傷害的藥癮治療方法之一,所使用的替代藥品與其所替代的毒品(如海洛因)有類似的藥理作用,具有一些類似鴉片的性質,但有較長的作用期間,因此能延遲戒斷症狀的產生,而減低施用毒品的次數,同時較能避免因藥癮發作而影響戒毒者的日常生活作息。另外,吸毒者通常會以注射或吸入的方式來施用毒品,而替代藥物則多為錠劑或口服液劑,亦可減少因共用針具注射造成的疾病感染,如愛滋病、肝炎、破傷風等。
海洛因成癮者的替代療法在國外早已行之有年,過去幾十年所使用的替代藥物主要是美沙冬(Methadone)口服液劑,在我國列為第二級的管制藥品及毒品。但因其成癮性及毒性較高,因此美國在2002年已核准丁基原啡因(Buprenorphine)及其加上Naloxone,名為「Suboxone」的製劑,用於治療鴉片類成癮戒治者的替代療法。丁基原啡因在我國列為第三級管制藥品及毒品,其成癮性及副作用比美沙冬低,且其在高劑量施用時的欣快感亦降低,相較之下其造成濫用情形的嚴重度較低。
面對非法毒品氾濫,藥癮者再犯率居高不下的問題,衛生署基於「兩害相權取其輕」的原則下,於2005年12月正式奉行政院核准推動「毒品病患愛滋減害(Harm reduction)試辦計畫」,其內容就包括替代療法,目前成效可觀,已逐步減少毒品的使用需求,為了協助更多藥癮者遠離毒害,需要社會各界持續的支持及建立共識,為藥癮者愛滋減害活動注入一己之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