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耳環,免費穿耳洞!」夜市裡經常可以看見正在打耳洞的消費者,但消基會指出,如免疫力低、紅斑性狼瘡、愛滋病、糖尿病、蟹足腫體質等患者,修復能力較差,容易感染發炎,不適合穿耳洞,另該會也提到,穿耳洞前要注意是否有消毒,且可以不要穿,就儘量不要穿。

愈來愈多人喜歡在身上穿洞,除了耳朵以外,還有人在舌頭、肚臍上打洞,其中不乏名人、偶像,讓不少年輕人起而效尤,在同一耳朵上穿13個耳洞的曉寧穿耳洞隔天就有紅腫發炎的情形,但隔了半年才因左耳腫痛到醫院求診,不僅週圍耳廓紅腫化膿,並有變形的情形,更造成耳廓軟骨膜炎。

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提到,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穿耳洞,像是免疫力低、糖尿病患者等都不適合;而到路邊穿洞還要注意衛生的問題,目前最普遍的穿洞方式是使用耳針槍,因其便利性高,不過使用時須注意店家是否有消毒乾淨;若以人工穿洞的方式,則應使用完即丟的拋棄式針頭,不過,穿洞前要先擦上麻藥,比較麻煩。

另也有一種「穿孔雷射」的方法,是利用光點穿孔,不會觸碰到皮膚,降低直接接觸的機會,相對來說較為安全衛生,但價格相對較為昂貴。

他指出,嘴巴、舌頭、乳頭、眉毛、肚臍、鼻翼兩側等較易摩擦到的部位,容易牽動耳環或裝飾品,而造成發炎,故並不適合穿洞;而佩戴的飾品最好以金、銀材質為主,但還是要提醒消費者,身上多一個洞就多一個風險,最聰明的方法就是盡量不要穿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