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ycerol 與 Mannitol的比較

 
Glycerol
Mannitol
成分
5% Fructose,glycerin,sodium chloride
Mannitol
作用
1.      治療顱內壓亢進 class III
2.      腦浮腫 class IIb
3.      改善腦血流
4.      治療伴隨腦水腫、蜘蛛膜下出血、腦梗塞、腦腫瘤所生的神經障礙及意識障礙。
5.      降低因急性青光眼引起的眼內壓(very poor) class IIb
6.      可以代謝成葡萄糖直接作為腦部能量來源,改善缺血區域血流
1.      測定腎小球過濾速率 class IIa
2.      利尿 class IIb
3.      治療腦水腫 class IIb
4.      降低因急性青光眼引起的眼內壓(poor) class IIa
5.      降腦壓 class IIa
副作用
1.      頭痛、倦怠
2.      血尿,溶血
     (溶血危險性: infusion rate >2mL/min)
3.      脫水症
4.      renal toxicity and failure
5.      arrhythmia
6.      hyperglycemia
7.      暫時性失聰
1.      頭痛
2.      電解質失調(Acidosis)脫水
3.      腎障礙(大量時)
4.      seizure
5.      肺積水
6.      心衰竭, tarchycardia
常用劑量
0.5~1 gm/kg q6h, 1.2 gm q6h,使用1~2週
0.25~0.5 gm/kg q4~6h
用法用量
1.      成人:一天1~2次,靜脈注射200~500ml,每500mL滴注2~3小時。
2.      縮小腦容積時:500ml,30分內注射完成
3.      緊急降腦壓:500mL,10分鐘內打完。
* 1.是神經內科常用,2.3 是神經外科常用於手術前
1.每24小時50~200g靜脈輸注,注射速率至少每小時30~50mL
注意事項
1.          低張性脫水症及遺傳性果糖不耐症不可用。
2.          心臟、循環係機能障礙,腎損害,尿崩症小心使用。
3.          注意鹽分的攝取
4.          急性硬膜下、外血腫患者,需先處理出血,才可使用。
5.          老年人曾發生高滲透壓高血糖酮酸中毒。
6.          DM病人因為血液滲透壓偏低,所以需小心使用。
7.          溶血性貧血
1.          輸注器需要有過濾器
2.          低溫下會產生結晶,可以溫水(60)浸泡即可溶解。
3.          快速靜注時,可能導致充血性心衰竭
4.          只可以以靜脈點滴注射方式給予。
5.          快速滴注產生的利尿反應,可能會惡化原本的高濃縮血症。
6.          腎機能障礙、尿閉、脫水、鬱血性心衰竭病患應使用小劑量。
7.          若與血液並用,每公升應加入20mEq氯化鈉,以防假凝集。
8.          不可用於頭蓋內血腫的病患。


 
 
Glycerol
Mannitol
反彈性顱內壓升高
* 因為他們能穿透入CSF而將水分拉回CSF而造成反彈性顱內壓升高
滲透壓
1672 mosm/L
1098 mosm/L
通過BBB
Onset
10~30 min
15 min
Peak
1 hr
1 hr
t1/2
30~45 min
15~100 min
Metabolism
80 % liver + 20 % kidney (代謝成葡萄糖)
7~10 %
Duration
2~4 hr
6~8 hr
 
* DM p’t首選:mannitol。因為glycerol會代謝成葡萄糖,而且院內品項含有fructose也會影響糖尿病患的血糖控制。
* 缺血性中風或顱內出血所引起的顱內壓(ICP)升高首選:glycerol
* glycerol溶血之因:因為他會進入RBC,使血球腫脹破裂而溶血。
所以若以10% glycerol + 5% fructose + 0.9% NaCl , 降低輸注速率以及間歇性輸注可以避免此不良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