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紅性痤瘡俗稱「酒糟」,並不是真正的青春痘,仔細觀察會發現紅腫處並不一定與毛囊相符。患者雖也會有膿包形成,但卻不會有粉刺。

早期只是出現偶發性潮紅、浮腫、使用化妝品易有刺痛現象,之後逐漸發展成血管擴張,乃至浮起呈丘疹或暗紅結節。更嚴重的患者可能有肉芽腫或皮脂腺增生,產生俗稱「酒糟鼻」的情形。通常女性患者較多,但男性患者也常飽受困擾,因一般會認為此病與酗酒有關。

酒糟的形成原因並不清楚,但常因情緒激動、飲食、日曬、溫度、荷爾蒙而惡化。近幾年的報告也發現,有些患者合併胃部幽門桿菌的感染。

除了皮膚、腸胃外,也可能伴有偏頭痛、末稍循環障礙及結膜炎,另外酒糟患者的毛囊內,也常有較高的毛囊檝蟲存在,也可能會因此而刺激毛囊,而使病況惡化。

酒糟的發作年齡比一般青春痘晚,常被當作成人型青春痘來處理,或是被當作臉部溼疹,甚至給予外用類固醇的治療。外用類固醇有強烈的消炎及血管收縮能力,酒糟症狀雖可迅速改善,但卻常形成依賴性,反而造成惡性循環,讓疾病更難控制,且外用類固醇的副作用也會逐漸顯現。

其實有些酒糟,本身的起因就可能是外用皮質素濫用的結果,而且即使停用,也往往要經歷至少半年的「戒斷反應期」,忍受短期惡化的事實,才可能逐漸痊癒。

對一般性的酒糟,口服四環黴素是最常使用的,而口服紅黴素、維生素A酸,及一種治療陰道滴蟲的硝基甲嘧乙醇,也常被使用。至於不希望吃藥的患者,則可嘗試一種酒糟專用的外用藥Metrogel或是杜鵑花酸〈壬二酸azelaic acid〉。而除了藥物外,避免喝酒、日曬也是一樣重要。

此外,抗癲癇藥Acetazolamide及末稍血管擴張劑,也可能誘發或惡化酒糟,患者也應留意。如果是擦用類固醇引起者,在治療初期,仍常需使用低強度的外用類固醇,並配合使用一些滋潤保濕乳液,可減輕類固醇停藥時的不適。

目前也有外用的抗發炎非類固醇藥普特皮(Protopic)、醫立妥(Elidel)上市,是此類患者的福音,但有部分局部刺激性存在。在口圍的病灶,還要注意選用較溫和的牙膏。

另外不少藥用化妝品內也有部分消炎功能,其中有些是保溼成分、消炎成分,如葡萄糖內酯型果酸〈PHA〉、Silymarin,以及維生素A醛。至於在國外,外用磺胺藥用於治療潮紅性痤瘡十分常見,可惜尚未引進國內。

                  (摘自從生活中照顧皮膚 台視文化 蔡呈芳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