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小藥師
本部落格為介紹醫藥相關知識部落格,並沒有販賣藥品。此外文章部分內容可能會引起您的不安或是心理不適,在按下繼續閱讀前,請先自我評估,謝謝(原創文章如需轉載請先告知 左右水平廣告輪播-語法
  • // 如果你希望圖片繼續多一點,那就自己再複製增加

媒體報導,一名三十九歲的男子洗SPA幾天後,出現高燒、肌肉疼痛、呼吸困難、咳嗽、發冷等症狀,就醫後發現罹患(退伍軍人病)。疾病管制局比對男子身上的病原菌,跟SPA中心所找到的退伍軍人(桿菌基因)相符,證實患者因為SPA用水染病。
相關研究結果已經發表在國際期刊上,這名男子也成為我國第一個經過基因比對確認因為SPA感染(退伍軍人病)的案例。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王任賢)表示,這名個案絕對不是台灣唯一因為SPA感染退伍軍人病的人,先前在高雄榮總、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等都曾經接獲疑似SPA感染的個案。(王任賢)說,近年來國外已經傳出不少這種案例,主管機關及民眾都應該多留心。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過去這兩年來,台灣並沒有致死個案,再加上「營業衛生管理法」還沒有完成立法程序,現階段不打算比照日本、新加坡作法,把退伍軍人桿菌列為水質檢驗項目,但呼籲家戶及營業場所保持衛生。 

退伍軍人症是一種急性細菌性疾病,會引起兩種流行病學上完全不同的臨床症狀,即退伍軍人症(Legionnaires' disease) 以及龐提亞克熱(Pontiac fever)。此兩種疾病開始時皆有下列共同的明顯症狀:即厭食、身體不適、肌痛與頭痛等症狀。通常在一天之內會快速發燒且伴隨畏寒,出現乾咳、腹痛及下痢等症狀。體溫通常高達39.0-40.5℃。退伍軍人症患者胸部X光會出現肺部堅質化且可發展至肺兩側,最後則出現呼吸衰竭。退伍軍人症患者之死亡率可高達15%,若患者免疫能力有障礙,死亡率會更高。龐提亞克熱不會引起肺炎或死亡,病人通常在2-5天內會自癒,臨床症狀多半因吸入病原菌而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