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6171354_2d8c7a847f_o.jpg 

基隆市外木山海邊近日常見民眾在岸邊採酢漿草,他們認為把酢漿草煮成藥汁後飲用,對治療心臟疾病有助益。但中醫師認為服用不當可能有害健康,並不鼓勵。

基隆長庚醫院中醫師楊岳隆說,酢漿草的藥性為清熱、利尿、活血,對於具「熱向」心臟疾病的患者確有助益,也有利於排尿,但每人體質不同,病症也有差異,不見得人人適合飲用,不鼓勵民眾自行採集酢漿草煮成湯汁服用。

外木山海岸部分岸邊土地生長成片的酢漿草,目前正在長出小小的黃花。當有人蹲在岸邊採酢漿草時,常會吸引在海岸步道散步的民眾好奇詢問,得知「喝酢漿草汁對心臟病有效」的說法,有人會跟進採酢漿草。

基隆市愛四路青草店業者說,酢漿草具有消炎效果,也有業者指酢漿草可治肝炎。

業者表示,酢漿草以煮湯內服為主,也有人搗爛後敷在牙齦,緩解牙周病痛。業者說,酢漿草易爛,通常不會事先採來,擺在店內兜售。想買的人可預訂,商家再去採草,擇日交貨,售價是1斤150元。

楊岳隆說,酢漿草含草酸,腎功能不佳的人,身體排鉀的功能原本就不好,服用酢漿草汁,若造成體內鉀離子濃度升高,可能引發心律不整,甚至危害性命。

酢漿草俗稱鹽酸草,也被稱為幸運草,草莖匍匐在地面漫延生長,葉為互生,有三片倒心形的羽狀複葉,少數突變種為四片心形複葉。

青草店業者說,酢漿草分成開黃色小花和粉紫色花朵兩種,可以當藥用的是開黃花的品種,紫花酢漿草多為觀賞用,或為料理食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