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一藥難求的克流感,傳出一位年輕的使用者產生幻覺案例。

衛生署昨天表示,今年一月有位十七歲的青少年因罹患流感,服用醫師給的克流感後,出現幻覺、嗜睡、行為怪異等情況,經專家討論後認為可能是克流感引起的副作用。

衛生署藥政處長廖繼洲表示,該名十七歲的青少年是在服用克流感後,家人認為他有異常情形,立刻再度求醫,在停止服用「克流感」後,即恢復正常狀況。

藥政處科長黃兆儀說,此一個案在通報的資料中,並沒有很詳細的描述其「異常狀況」是什麼,但與會專家認為既然日本曾出現多例青少年服藥後有異常情形,我們也出現可疑案例,就應該小心,必須要求藥廠在克流感加註警語。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指出,日本每年用掉數千萬顆的「克流感」,可能因為濫用而造成不良作用,還有一種情況是流感造成的腦部病變,也會出現類似意識障礙及行為異常,容易和藥物副作用相混淆。但就他經驗而言,克流感是很安全的藥。

北市萬芳醫院健康中心主任林英欽表示,克流感為了有效阻殺病毒,藥性相當強,而在阻殺病毒的過程中,可能對身體或中樞神經產生或多或少的影響,這或許也是克流感服用後產生幻覺的原因,而克流感藥性的半衰期短,停止用藥後一至二日,副作用症狀即解除。

林英欽表示,目前臨床上曾聽過病人表示使用克流感後出現頭暈、目眩以及皮膚起紅疹等症狀,但通常二至三日後狀況就可以改善。

目前台灣醫師在使用克流感方面相當保守,林英欽說,除非醫師有八、九成把握確認患者是流行性感冒引起的不適,否則一般還是採用症狀性投藥。

克流感可以抑制傳染病毒從感染細胞釋出,達到降低流行性感冒A型及B型病毒散播、治療流感的效果。不過醫師提醒,如果只是普通感冒就濫用克流感、恐引發抗藥性,一旦禽流感疫情爆發導致真感染,將沒藥可醫。此外,臨床上醫師通常不對年輕人投以克流感藥劑,大都是以三十五歲以上較多。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部主任譚延輝表示,藥物使用的不良反應,主要跟使用者體質有相當大的關連。藥物上市前的人體實驗,都會將小孩、年長者或特殊體質者篩選過濾掉,但藥物一旦正式上市後,使用的人可能具有各種不同的體質,藥物不良反應的通報案例也將陸續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