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克流感的禽流感療效問題,一位世衛組織發言人向週日泰晤士報坦承,克流感在人類感染禽流感的臨床經驗上並非「廣泛有效」,但世衛也認為,許多亞洲國家投藥後的效用不彰,是因他們在患者發病後期才開始使用克流感。世衛組織指出,克流感之類的抗流感病毒藥物被誤導成萬靈丹,進而導致克流感在世界各地的醫療院所和藥房奇貨可居。 

事實上,世衛並不建議私人機構囤積克流感,各國政府的儲備也必須以財力許可為前提,且應以特定公共衛生需求為標的,即將克流感應用在遏止疫情擴大,或至少緩和其衝擊上。未染病者實無服用克流感的需要,且此舉可能促使病毒產生抗藥性,在疫情爆發時,抵銷藥物療效。

目前已經有四十個國家向克流感製造商羅氏大藥廠大量訂購克流感,該公司堅稱,克流感能夠有效防範禽流感爆發嚴重疫情。不過,羅氏也強調,克流感必須在發病後四十八小時內給藥,才能發揮效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