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綁鞋帶 踏出第一步

〈不當嬌嬌女〉文/西雅(轉自自由時報)

因為長輩送了一雙需綁鞋帶的運動鞋,讀小學一年級的女兒央求我教她綁鞋帶,我就利用每天睡覺前的時間教她。

女兒從小到現在,也穿過許多雙鞋了,但都不需要綁鞋帶,拖鞋、涼鞋不說,多半是鞋面有鬆緊帶設計,把腳丫鑽進鞋子就好;或者是用魔鬼粘,穿上後一搭一粘即可,難怪她上了小學還不會自己綁鞋帶。

回想自己小時候,除了拖鞋外,鞋子一律得用鞋帶繫緊,念幼稚園時,媽媽每天早上替我在腳上打上一個蝴蝶結,上小學後大概都得學會自己綁鞋帶。而且,綁鞋帶是一個基礎,學會打蝴蝶結才會綑紮物品、自己綁辮子、穿洋裝時繫上一隻漂亮的蝴蝶。

我已經忘了是什麼時候學會綁鞋帶的,大概也是媽媽慢慢教會的吧!倒是印象中還記得小學一年級時,上學路上鞋帶鬆了,自己不大會綁,還曾經請同伴幫我把鬆開的鞋帶重新繫好。

現在教女兒綁鞋帶,也是得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充滿耐心的仔細講解、重複演練,看著她的小手,有點笨拙的拿著鞋帶穿來繞去,剛開始總是不順利,經過三天練習,稍微可以打出一個有點樣子的蝴蝶結,她自己也很高興。催她上床睡覺,她嚷著還要再練習一次,看她專注的神情,我也不忍心打斷她。

女兒呀!如果可以,爸媽願意陪在妳身邊,每天為妳綁鞋帶。但是妳總要長大啊,雖然不捨,還是得讓妳學會每一件事,能照顧自己,盡管會遇到挫折,也要學著克服,學著長大。

藉著學習綁鞋帶這類生活中的瑣事,兩代間的感情也就這樣子維繫下去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