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減輕關節疼痛,很多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會尋求各式各樣偏方治療,日前醫院曾收治一名患者,竟然拿上百隻蜜蜂去叮咬自己的小腿,結果卻造成腿部紅腫潰爛。醫師表示,蜜蜂毒性對組織具有侵襲與破壞性,而且蜂針大多沒有消毒處理,很容易造成傷口感染,醫師呼籲民眾,類風濕性關節炎最好能早期發現治療,以免延誤治療時間。

根據統計,台灣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約有11萬人,尤其是30歲到50歲的中年女性,更是主要的好發族群,而且女性患病機率更是男性的3倍。由於早期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會出現關節腫脹、變形、半脫臼與運動障礙,無法自行照顧日常起居生活,最後還可能會因關節功能喪失而導致殘廢。

為了減輕關節疼痛腫脹的不適感,不少患者會尋求各種坊間偏方。日前醫師就收治一名病患拿蜜蜂叮咬自己的小腿,最後因毒性不夠,甚至還用了100、200隻蜜蜂,希望能舒緩關節疼痛,想不到卻造成小腿紅腫潰爛。

台中榮民總醫院免疫風濕科醫師謝祖怡說:『蜜蜂的毒性對組織本身有侵襲跟破壞性,而且傷口上他們沒有消毒跟處理,這個部分更容易造成感染,我們那個病人也是因為這樣子,所以後來還用了抗生素用了好久,住院打了一個禮拜,然後回家又吃了兩個禮拜的抗生素,才慢慢好掉,基本上來講蜂針治療這種對關節炎,是已經早就過時而且沒有用的治療。』

謝祖怡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通常很難根治,患者必須早期發現治療,並合併使用多種藥物,其治療效果才會比較好,一旦患者沒有及早治療、避免疾病惡化,很多30多歲女性在發病後,不到幾個月就必須靠輪椅代步。現在醫界發展很多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生物製劑,強調藥效快,患者使用1到2個月後就能有效減輕關節疼痛,不過,這種藥物價格並不便宜,1年的藥費就需花上新台幣40萬、5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