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長期胃潰瘍患者是胃癌高危險群 不能因症狀減輕就忽視 早期發現有九成存活率

中市一名男子長期胃潰瘍,每年至少照胃鏡2、3次,5年前退休,可能工作壓力減輕,胃潰瘍好轉,他樂得不再照胃鏡,沒想到3個月前胃出血,罹胃癌第3期。
署立台中醫院微創中心主任蔡金宏說,長期胃潰瘍患者是胃癌高危險群,不能因症狀減輕就忽視,應每年照胃鏡檢查,且有胃部悶痛、不適,不明原因貧血、頭暈或體重減輕,應儘速就醫。

醫師表示,這名男子飽受胃潰瘍之苦,因健保規定,胃潰瘍藥每4個月得照胃鏡,才能繼續給付,他每年照2、3次胃鏡,5年前退休,可能壓力解除,症狀逐漸好轉,不再忍受吞胃鏡之苦。

這名男子3個多月前因黑便、吐血送急診,再吞胃鏡檢查,竟罹患胃癌;讓患者感嘆原以為擺脫胃潰瘍、胃鏡之苦,疏於檢查,竟換來胃癌上身。患者開刀切除病灶後,正接受化療。

蔡金宏說,早期胃癌無明顯症狀,國人發現時多半是中、末期,癌細胞已轉移到淋巴腺或其他器官,5年存活率只剩第三期50%、第四期5至10%,如早期發現,有9成存活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