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菌名

        Burkholderia cepacia

二、分類地位

      本株菌為革蘭氏陰性桿菌,屬於假單胞菌科(pseudomonadaceae)之Burkholderia屬,是由美國微生物學家William Burkholder首次自腐壞的洋蔥中分離出來。cepacia是洋蔥的意思;Burkholderia cepacia原名Pseudomonas cepaciaPseudomonas是假單胞的意思,故該菌之中文名稱為洋蔥假單胞菌。但經過進一步的研究發現,此株菌與Pseudomonas屬有許多的不同,因此在1990年時更名為Burkholderia cepacia

三、自然棲息地

        此株菌在各類土壤、潮濕的環境、污水中以及洋蔥的球莖上都可以發現。

四、大小型態

        本株菌是桿菌,通常為單獨一個或成對存在,直徑約為0.8-1.0μm,長度約為1.6-3.2μm,有一至三條甚至三條以上的鞭毛,因此具有移動性。

五、適合環境

        該菌的最是生長溫度約在33-35℃之間,大部分的菌株在攝氏41度下仍然可以生長,幾乎所有的菌株都可以在攝氏41度以下存活,但是在攝氏4度時,該菌便受到抑制而無法生長。另外,由於本菌為好氧菌,因此適合其生長之環境必須含有充足的氧氣,以利其生長。

六、培養特性

      由於該菌的最適生長溫度為攝氏30-35度間,所以在培養時,不能以一般37℃來培養該菌。該菌可以利用95-105種不同的有機務作為為一碳源,因此在大多數的培養環境均可生長。在 EMBMCA agar上所呈現的菌落為無色,在blood agar上呈現奶油狀並具有不透明會反光還有表面突起的菌落等特徵然而該菌在含有6%NaClNutrient Broth中無法生長。

七、生化特性

        本菌種是葡萄糖非發酵性桿菌,所以並不會發酵葡萄糖,但是著一點並不是代表該菌種不會利用葡萄糖,而是以另一種途徑,也就是以氧化的方式來代謝葡萄糖。如果要鑑定該菌正統的方法可以依據 : (1)葡萄糖的利用方式 (2)MCA agar上的生長能力 (3)氧化脢(oxidase)的產生與否 (4)運動性的有無。

八、致病性與應用

          該菌原本只被認為單純是植物的致病菌(顧名思義,"洋蔥"假單胞桿菌,所以最早是在洋蔥球莖上發現的),後來由於在醫院發生了術後感染的個案,因此被認為是院內伺機性感染菌。主要是在生理食鹽水、蒸餾水、溫度計、導尿管、靜脈注射液. . . . . .等醫院常見用品上可檢驗出該菌。然而該菌會引發心內膜炎、敗血症、尿道感染、傷口感染或術後感染. . . . . .等病症而在抗生素的廣泛使用下,使得大多數的菌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儘管如此洋蔥假單胞桿菌對氯黴素(Chloramphenicol)trimethoprimsulfameth-oxazole仍然十分的敏感。

九、參考資料

1. Manual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 (1985) 1. Diagnostic microbiology-Handbooks, manuals, etc. 2. Medical microbiology-Handbooks, manuals, etc. I. Lennette, Edwin H., 1908- . II. American Society for Microbiology. p360-362.

2. Bergey's manual of determinative bacteriology. (1974) 1.Bacteriology-Classfication. 2. Schizomycetes. I. Bergey, David Hendricks, 1860-1937. II. Buchanan, Robert Earle, 1883-1973 ed. III. Gibbons, Norman Edwin, 1906- ed. P227-230

3. Clinical and pathogenic microbiology/ [edited by] Barbara Howard… [et al.] 0-2nd ed. (1993) p159,341,361,362,345.

4. Bergey's manual of systematic bacteriology volume 1. (1984) Based on: Bergey's manual of determinative bacteriology.Includes index.Bacteriology-Classification. I. Bergey, D. H. 1860-1937. II. Holt, John G. III. Krieg, Noel R. IV. Bergey's manual of determinative bacteriology. p174-176.

5.蔡文城著,1996,假單胞菌與其他非醱酵性桿菌,微生物學, p497-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