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介紹可以連結:http://blog.pixnet.net/mulicia/post/3798942

螢幕快照 2010-09-21 上午12.36.47.pngp251.jpg

台灣成年人患有高血壓之比率約2成,隨著年齡增加罹患高血壓比率亦上升, 65歲以上更高達半數罹患高血壓。

高血壓與許多併發症(如腦中風、心肌梗塞、心衰竭或腎衰竭等)息息相關,對國人健康的威脅不容小覷。有效控制血壓可減少及預防併發症所造成的傷害,血壓控制除了飲食、運動配合外,藥物治療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目前常用的降血壓藥物包括利尿劑、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β-blockers)、血清張力素轉換酵素抑制劑(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 ACEI)、血清張力素受器阻斷劑(angiotensin receptor blocker, ARB)、鈣離子通道阻斷劑(calcium channel blocker)、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α-blockers)、血管擴張劑等,提供臨床上相當多的選擇,然而多數患者可能在併用多種不同種類的降血壓藥物後,仍未達到控制目標。今年3月份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FDA)核准近10年來唯一全新機轉的降血壓藥物aliskiren,為高血壓患者帶來另一項新選擇藥品。目前aliskiren尚未經衛生署核准,預計仍須一段時間才會在台上市。



Aliskiren藉由抑制腎素(renin)及降低血中腎素活性(plasma renin activity)來抑制腎素-血管張力素系統(renin-angiotensin system),達到降血壓作用。Aliskiren可作為高血壓之單一藥物治療或合併其他降血壓藥物治療。本藥為每日口服一次,最大降壓效果約在服藥兩週後出現。服藥後最常見的副作用為腹瀉(與劑量有關,較容易發生於女性及年長者)、頭痛及鼻咽炎,腸胃道副作用通常輕微且短暫。Aliskiren如同ACEI與ARB類降血壓藥物,均作用於腎素-血管張力素系統,此三類藥物均禁止用於懷孕婦女以免危害胎兒。年長者或肝、腎功能不良者使用aliskiren時不需調整劑量,唯重度腎功能不良者應小心使用。長期的血壓控制有賴於飲食、運動及藥物之相互配合,以達到血壓控制目標。期望aliskiren的上市能提供高血壓患者更安全與有效的藥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