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年約五十歲的洪姓台商,在中國大陸感染到肺結核,在大陸治療沒起色,返國繼續接受治療,由於患者不規則服藥,造成抗藥性結核病,治療更棘手,而且肺部因結核茵侵襲產生兩個空洞,需要進一步手術治療,患者這次決心配合治療外,也要擔任肺結核宣導大使回饋社會。

署立台中醫院肺結核科主任楊文達表示,患者是於2004年在大陸發現罹患肺結核,因為經商關係,就直接在大陸接受藥物治療,但病情一直沒有改善,患者返台繼續治療。

患者因為肺部左上葉有空洞一直無法癒合,回台後先到台中榮總手術治療,術後再轉到台中醫院肺結核科門診追蹤治療,楊文達指出,患者肺部因為結核茵腐蝕,造成肺部組織出現兩個空洞,讓結核菌有躲藏空間,增加治療的困難度,因此,除藥物治療外,還必須以手術切除肺部空洞。

患者因為不規則服藥,造成抗藥性肺結核,也因為肺部還有一處空洞,致病情沒有進步,痰液抹片檢查及細菌培養也一直呈現陽性,楊文達表示,患者原先已對病情不抱任何希望,在醫師及太太的鼓勵及細心照顧下,決定接受第二次胸腔外科手術處置。

楊文達指出,因為患者肺組織的變化,使得傷口癒合較慢,但患者這次決心接受治療時程,按時服藥,因為是抗藥性肺結核,患者至少要服藥一年半,而患者也因為自身慘痛的經驗,決定站出來宣導及當義工,盡自己心力幫助其他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