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社會變遷,生活壓力日增,有越來越多的人飽受焦慮或睡眠障礙的困擾。長久以來,民眾誤以為睡不著吃顆安眠藥就好,讓不肖廠商有了製造及販賣非法安眠藥的商機。衛生署特別提醒大家,身體不適應找醫師問診,切勿隨意自行購服安眠鎮靜藥物。

最近一年多來,台中市衛生局接獲多次檢舉案件,有不肖藥局違法販賣管制藥品如:安眠鎮靜藥「使蒂諾斯」等,衛生局已查獲20多件,再將查扣的藥品送驗後,發現其中7件名為「使蒂諾斯」的藥物卻含有煩寧(Diazepam)成分,應視為偽禁藥品,而這些涉及販賣偽禁藥品的藥師,均已移送地檢署偵辦中。
治療焦慮或睡眠障礙這類疾病所使用的藥物主要有:1.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藥品,如FM2(Rohypnol,含Flunitrzepam成分)、酣樂欣(Halcion,含Triazolam成分)、煩寧(Valium,含Diazepam成分)、愈利眠(Erimin,俗稱一粒眠,含Nimetazepam成分)等藥品。2.使蒂諾斯(Stilnox,含Zolpidem成分)。這兩類藥品都具有抗焦慮、鎮靜安眠的作用,但長期使用時也會因此產生習慣性及成癮性。為維護民眾用藥安全,防範這兩類藥品被濫用,衛生署已將其列為管制藥品管理,並持續加強稽核管制,並訂定公告「苯二氮平類藥品用於鎮靜安眠之使用指引」,提供臨床醫師處方這類藥品時參考。

 衛生署提醒,民眾如有嚴重焦慮或睡眠障礙等困擾,應找專科醫師看診,並依醫師指示服藥,切勿私自到藥局或藥房購買安眠藥服用。由於這些藥品都是醫師處方藥,藥局須憑醫師開立的處方箋,才能調劑供應,而且這些藥品大多屬於管制藥品,不肖藥局或藥房,為了規避衛生機關的查核,私購來路不明或未經核准的偽、禁藥品,再販賣給民眾服用,以謀取不義之財。由於這種偽、禁藥品的成分、含量及品質都未經確認,服用後不但症狀無法改善,更可能成癮,甚至造成身體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