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媒體報導,一名病患經年服用神壇神奇藥丸或藥粉,卻於近日發現原來自己吃下為數驚人的不法藥物,並已因此造成身體不適。科學日益精進,各國紛紛投入傳統醫療方法的科學研究,在眾多臨床藥理驗證之下,中草藥再度為世人所重視,使中草藥相關產業快速竄紅於醫藥保健市場。但卻有業者覬覦利潤,而於藥品中添加類固醇、利尿劑、非類固醇消炎藥、咖啡因等西藥成分,以騙得消費者的信賴,這種不肖作為已觸及藥事法。民眾千萬不要購服地攤、神壇等來路不明的中草藥,找合格中醫師看病,並使用衛生署核可中草藥產品,對健康才有保障
但國人對中草藥的觀念,仍存有「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迷思,總認為中草藥吃多了也沒關係。殊不知在科技工業化後,中草藥產品經過繁複的萃煉、精製及加料等步驟後,已不再是藥材本身而已。所以中草藥製劑在服用時,除應先徵詢醫師及藥師意見之外,並須具備以下的正確觀念,才不會因服藥失當而損及健康。
不要濫用補藥
「中藥進補」是國人對中藥的傳統觀感。補益方藥是為治病而設,絕非如一般人觀念中的無病強身。補方有其一定效能、適應範圍、副作用及禁忌症等,使用得當,則療效卓越;反之將適得其反。對身體健康,臟腑功能正常的人而言,補益藥並無滋補強壯、延年益壽的作用,不當補而補,可能導致陰陽失調,正常的臟腑功能可能會受到干擾,而影響人體健康,甚而產生病痛。
勿連續長時間使用
國人切勿有中草藥無副作用的觀念,長時間使用同一種中草藥,會使藥物在人體累積,造成器官損害。
正視煎藥方法
需要煎製的藥品,其火候、先煎(礦物類的藥材)、後下(含揮發油的植物性芳香藥物),都會影響有效成分溶出的多寡。
勿自行加減藥量或處方
由醫師依個人體質辨証而予以處方,不可隨意增減藥方或藥量,以免傷及健康,必要時亦應於服用一段時間後,經醫師評估以更改處方。
注意服藥後的身體反應
如果出現紅疹(斑)、搔癢、氣喘、全身不適等症狀時,應立即停藥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