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病患喘到呼吸困難送急診,是許多家庭的惡夢,現在醫界提出四大口訣:找出並避免過敏原、適當使用抗過敏發炎藥物、均衡飲食添加魚油及益菌、每天運動三十分鐘,重症患者也能控制氣喘,減少發作及減少用藥。

十八歲陳同學遺傳了父親的氣喘,他在一歲一個月就因嬰兒型氣喘病引發呼吸衰竭,住進加護病房,後來歷經七次的住院治療,當中五度住進加護病房,更有三次因病況嚴重,須接受插管與呼吸器治療,兩度危及生命,醫院一再發出病危通知,家人接到手軟。

陳同學從小病到大,兩年前的最後一次住院治療後,陳同學與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團隊配合,學習如何自我處置,氣喘發作的次數愈來愈少,狀況愈來愈穩定,日漸恢復健康,讓他對未來充滿希望。

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徐世達以經驗整理出六大重點與四大口訣,配合全球氣喘創議組織 (GINA)所提出的策略與方法,制定具體治療計劃後,許多像陳同學一樣的氣喘病人,便得以有效控制氣喘的發生。

他說,氣喘控制策略是發展氣喘病人、父母與照顧者、醫師三方合作關係;找出過敏原與其他危險因子,減少暴露;以氣喘控制程度為基礎,制定評估、治療、與監控氣喘的藥物治療計畫;建立急性發作的處置計畫;配合特殊情況,採取不同的治療方式,達到並維持長期氣喘控制的目標。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也選在五月六日,與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於台北市政府中庭廣場,舉辦「預防控制一起來,過敏氣喘說bye bye」活動,現場免費贈閱最新成人版及兒童版氣喘衛教指引手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