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由於國人營養過剩及生活習慣的改變,使得肥胖人口有逐漸增加的趨勢,減肥儼然已成全民運動。飲食控制及充足運動是健康減重的最佳辦法,但真正有決心及毅力的人,並不多見。因此有為數眾多的消費者聽信偏方,或是在坊間購買來路不明的減肥產品,結果都可能對身體健康造成嚴重的傷害,甚至染上毒癮,民眾千萬要當心。
在警方查獲的非法產品或民眾由網站、夜市購得的非法減肥藥中,有多起驗出含有氯苄雷司Clobenzorex禁藥成分者。由於氯苄雷司服用後在體內會代謝成安非他命(Amphetamine,因而具有中樞神經興奮的作用,包括使人精神好及抑制食慾,所以常被濫用作為減肥藥。但它同時會伴隨產生口渴、心悸、頭痛、血壓升高、睡不著等副作用,嚴重時會影響精神狀態,例如出現幻覺、神智不清、行為異常等現象。長期使用更會導致耐受性已經有因長期使用氯苄雷司而產生成癮的案例發生,對人體健康造成嚴重危害。
衛生署並未核准含有氯苄雷司成分減肥藥的藥品許可證,且早在民國69 128日便已公告禁止使用屬安非他命類的藥品,為了加強對其管理,防止濫用,95年8月8日更公告增列氯苄雷司為第四級管制藥品歐盟也已在2001 年停止該類會引起嚴重副作用減肥藥的販賣。然而我國市面上卻仍發現含氯苄雷司的減肥產品販售,建議消費者要提高警覺。
目前衛生署核准上市的減肥藥品只有諾美婷(Reductil)與羅氏鮮(Xanical)二種,而且都是醫師處方用藥一般食品,除了不得添加任何藥物外,也不可以宣稱具有減肥效用提醒民眾,為了自身健康著想,千萬別在網路、夜市、流動攤販、產品說明會等地點,購買未經衛生署核准上市、來路不明、宣稱有減肥療效的產品,以免破財又傷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