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近視人口超過 1,200 萬人,其中約 260 萬人使用隱形眼鏡,根據視康公司於今年五月所進行的「隱形眼鏡使用習慣大調查」指出, 過 9 成隱形眼鏡族都有角膜缺氧徵兆。角膜缺氧徵兆包括有 : 超過 6 成受訪者有眼睛乾澀困擾、 3 成 2 有紅血絲困擾、近 4 成有視線不清、模糊的現象。但僅有 4 成的隱形眼鏡族知道這些徵兆都是角膜缺氧所造成。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醫師表示,持續的忽視角膜缺氧問題,除了讓角膜水腫外,嚴重者可能會引起角膜潰爛。而隱形眼鏡族是角膜缺氧的高危險群,在隱形眼鏡的選擇上,應以高透氧鏡片為選擇基準。

8 2 隱形眼鏡族擔心眼睛健康 從配戴習慣來看應選擇更健康的隱形眼鏡


調查指出,高達 82% 的隱形眼鏡族擔心配戴隱形眼鏡會影響眼睛健康,但是有 92.5% 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超過 8 小時,其中更有將近 5 成的隱形眼鏡族每日配戴超過 10 小時。同時只有一半的受訪者( 41% )對於自己目前所配戴的隱形眼鏡感到滿意。而在使用習慣方面,雖然受訪者在意健康問題,可是卻有高達 95% 的受訪者曾經戴隱形眼鏡睡午覺或打瞌睡,更有 53.8% 的受訪者曾經有戴隱形眼鏡於夜間睡覺的經驗。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醫師指出,超時配戴隱形眼鏡,或是直接戴著睡覺,表示隱形眼鏡族群的配戴習慣易 影響眼睛健康 。而當眼睛出現乾澀、有紅血絲、視線模糊不清等症狀,都是角膜缺氧的徵兆,也是種警訊,因為眼睛嚴重缺氧會引起角膜水腫、甚至潰爛。因此,在選擇隱形眼鏡時需注重選擇高透氧的隱形眼鏡,讓眼睛更健康。


隱形眼鏡透氧量超過 125 可避免角膜水腫超過正常性生理水腫 3.2%


對於一般人來說,每天其實都會發生角膜水腫的狀況,呂大文醫師表示,早上起床後視線會有點模糊,這是一夜睡眠後角膜正常的生理性水腫為 3.2% ,起床後眼睛張開接受到氧氣就可以慢慢恢復。


正常的生理性水腫程度為 3.2% ,所以在戴上隱形眼鏡鏡片後,因缺氧而造成的角膜水腫程度應低於 3.2% ,才能使眼睛較為健康,而根據研究顯示 ,眼睛在長時間配戴配戴透氧量 125 的隱形眼鏡鏡片後, 角膜水腫程度相當於一夜睡眠後正常的生理性水腫 3.2% ,因此可將「透氧量 125 」視為隱形眼鏡選擇基準 。 特別是 調查指出 ,超過 9 成受訪者表示曾戴著隱形眼鏡睡覺,為了眼睛健康,在調整使用習慣之餘,選擇隱形眼鏡應以「透氧量 125 」為最低標準 。


低透氧隱形眼鏡造成角膜缺氧、角膜水腫 嚴重影響角膜健康


陳小姐是一位 32 歲的粉領新貴,由於工作十分忙碌,沒有辦法維持良好的隱形眼鏡使用習慣,晚上下班累了,直接戴著隱形眼鏡睡覺,在持續了一段時間之後,早上起床時角膜常常發生破皮(上皮脫落)的狀況,一直無法完全復原,而當角膜破皮結疤後,使得視力受到影響,至眼科求診時,由於角膜長期缺氧,水腫的程度十分嚴重,治療後已略為改善,但是視力已經受到影響,日後如果不多加注意,眼睛可能出現永久性的傷害。


呂大文醫師表示,眼睛需要氧氣,但是角膜本身沒有血管組織可運送氧氣,必須要靠空 氣中的氧氣溶在淚液、前房裡的房水,及其周邊的結膜微血管網來供應,如果沒有充足的氧,就容易產生角膜水腫。


保持眼睛健康應落實「二不一清潔 透氧高過 125


隱形眼鏡族要照顧眼睛健康,最基本的就是要維持良好的使用習慣,在使用習慣上要注意「二不一清潔,透氧高過 125 」,「二不」包括「不要配戴太久的時間」、「不要戴著隱形眼鏡睡覺」,一清潔就是「每日徹底清潔隱形眼鏡及保存盒」,另外選擇軟式隱形眼鏡時必須將「透氧量 125 」作為新的標準,透氧量高於 125 才會更健康。


根據 2005 年 3 月至 11 月間的臨床試驗報告 ,受試的 43 位使用者配戴透氧量 138 的隱形眼鏡,在例行檢查中, 皆無任何角膜水腫、新生血管或其它異常之症狀 ,試驗結果顯示該 鏡片之安全性、舒適性無虞,而使用者在測試 六個月後也都表示滿意。


然而在維持良好習慣,重視隱形眼鏡透氧量的選擇之餘,如果眼睛出現問題、感到不適,應該要立即諮詢專業眼科醫師,瞭解自己眼睛的症狀,才可以確保眼睛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