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頭藥的出現,造福廣大的男性「雄性禿」患者,女性也會雄性禿,只不過比較少見,一但雄性禿發生在女性身上,不但不能吃禿頭藥,甚至連碰都不能碰,雄性禿的女性患者可以嚐試使治療掉髮的生髮水及洗髮精,大約對二成的患者有療效。     由於柔沛(Propesia<Finasteride>)的作用是針對5-α reductase抑制劑,使的影響雄性禿的機轉(DHT)被抑制,而DHT就是造成血管收縮、毛囊壞死、毛髮停止生長最主要的原因.DHT普遍存在於頭皮和血液中; Finasteride能降低血中DHT濃度,1mg的Finasteride可以在24小時內減少65% DHT.尤其危險的是,柔沛可以直接從皮膚吸收,所以女性只要用手摸到,就有一定的劑量會進入身體,此時如果有懷孕,則會導致胎兒畸形。

 根據法瑪西亞藥廠的落建毛髮研究中心一項長期的調查顯示,全球三十五歲以上的女性約四成有異常性掉髮問題但卻不自覺,而女性異常掉髮出現年齡層已由三十五歲提前至二十歲。

 據藥廠方面瞭解,目前市面上針對男女性的相關產品及偏方眾多,其中最有效的就是「柔沛」,但針對女性掉髮,還沒有良好的口服藥物,因此估計全球每天約有三千萬名的女性使用治療掉髮的洗髮水,藉以改善及解決惱人的掉髮問題。

 含有minoxidil成分的生髮藥水,是目前證實有效的外用禿髮藥,療效約二成。

 至於女性的「雄性禿」與男性的「雄性禿」發生部位有異,根據落建毛髮研究中心最新統計,女性掉髮多由頭頂髮線開始沿著兩側頭髮逐漸稀疏,嚴重的話可以看到頭皮,反觀男性則是髮線後移及原頂禿較多,但都是愈早治療,愈有機會留住秀髮。

 此外,平常對於頭皮及頭髮的保健也是相當重要的,例如正確的清潔頭皮,選用不傷害髮質的洗髮精徹底維持毛髮清潔或儘量避免長期的吹風整燙,皆可防止破壞毛髮組織、減少掉髮。再補以食療,經常攝取含有良質氨基酸蛋白質、膠原蛋白質、碘、維他命A、B、E、P等成份的食物如:魚類、雞蛋、豆類、海帶、肝臟、檸檬、胡蘿蔔、芝麻。都是有效預防異常掉髮的良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